资讯 | 成考指南 | 高起点 真题 习题 | 专升本 真题 习题 | 成考招生 | 学位英语 | 技巧心得 | 论坛 | 网校
            
2008年成人高考高起点历史预测试题一3
来源:优易学 2010-1-9 16:51: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6小题,前五个小题每小题10分,最后一个小题20分,共70分)
  41.阅读下面材料:
  材料一  "汉兴……天下既定,民亡盖藏,自天子不能具钧驷,而将相或乘牛车。"
  材料二  "民以饥饿自卖为人奴婢者,皆免为庶民。"(高祖语)
  材料三  "夫农,天下之本也".(文帝语)
  材料四  "至武帝之初七十四年间,国家亡事,非遇水旱,则民人给家足,都鄙廪庚尽满,而府库余财。京师之钱,累百巨万,贯朽而不可校。太仓之粟,陈陈相因,充溢露积于外,腐朽不可食。"
  回答:
  (1)材料一反映了西汉建立时的怎样的社会景象?为此,统治者采取了什
  么政策?
  (2)材料二反映了汉高祖采取的什么措施?
  (3)材料三说明了文帝对什么问题的重视?为此,采取了什么措施?
  (4)材料四反映了汉初统治者的政策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42.阅读下面材料:
  "第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
  主专政国家。
  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
  第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依靠国家机关和社会力量,通过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保证逐步消灭剥削制度,建立社会主义社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回答:
  (1)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哪一年、在什么会议上制定的?
  (2)从所列内容看该宪法的特点是什么?
  (3)该宪法颁布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43.阅读下面材料:
  "此刻我提请你们考虑和决定的是目前关系到希腊和土耳其这一方面的局势。……所以我要求国会授权,在至1948年6月30日截止的期间向希腊和土耳其提供四亿美元的授助。……"
  ——《战后世界历史长编》
  回答:
  (1)这是谁在国会的讲话?人们称其讲话内容为什么?
  (2)讲话人为什么对希腊的局势这样关心?关心的结果怎样?
  44.清朝前期在维护国家统一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
  45.中国同盟会是何时、何地成立的?它的成立有何意义?它的政治纲领是什
  么?怎样评价三民主义?
  46.概括比较德意志和意大利统一的相似点和不同点。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