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配置Oracle的MTSPart1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7:13: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一、简介
  MTS(Multi-Threaded Server)是ORACLE SERVER的一个可选的配置选择,是相对DEDICATE方式而言,它最大的优点是在以不用增加物理资源(内存)的前提下支持更多的并发的连接。换句话说,如果你只有2G的物理内存,而你又想支持2000个连接,在获取最好性能的前提下,你就应该选择MTS了。
  本文先说一说MTS的工作方式,然后与DEDICATE方式的做一下比较,接下来说一下MTS具体配置实现,最后说一些优化MTS配置选项的问题。
  二、MTS的工作方式
  1、Joseph C.Johnson以餐馆给出一个MTS的形象的比喻
  假设ORACLE是一家餐馆,当你走进一家餐馆时你感觉最舒服的服务方式就是有一个专门的waiter来为你服务,而不管餐馆中来了多少人,她只对你请求应答,这是DEDICTE的处理方式,也就是说每一个ORACLE客户端的连接都有一个专门的服务进程来为它服务。而大部的餐馆的服方式都不是一对一的,当你走进的时侯,你就被指定了一个waiter,她也可能为其它桌服着务,这对于餐馆来说是最有利的,因为他们可以服务更多的客人而不需要增加他们的员工。这样对你来说也可能是不错的,如果餐馆不是太忙,她服务的客人的请求都很简短且容易完成,你的感觉也好像自己拥有一个专门的 waiter,waiter把你的ORDER转给厨师,然后把做好的菜拿给你,这就是MTS的处理方式,这些共享的waiters我们叫她们为 Dispatchers,厨师我们则叫他们为Shared Server Processes。
  2、以简图说一下MTS的工作方式(SYBEX书中的一幅图)
  1)客户端向Dispatcher发一个服务请求
  2)Dispatch把这个请求放到SGA区的请求对队列中
  3)由一个或几个服务进程来处理这个请求
  4)服务进程把进行的结果放到Dispatch的SGA区的的响应队列中
  5)Dispatcher从响应队列拾起结果
  6)完成客户端的请求并把结果回送给客户端
  三、MTS与DEDICATE方式方面做一下比较,为方便比较绘制如下的简表
  序号
  比较项
  MTS方式
  DEDICATE方式
  1
  服务进程
  多个连接共享一个服务进程
  一个连接有一个专门的服务进程
  2
  每个客户端的连接使用的内存量
  3-4M
  150-200K
  3
  适合的应用环境
  适合连接数很多且请求很短少的OLTP环境
  如果Oracle服务器的资源够用,这种方式是优选
  4
  CPU负载
  会造成一些CPU的负载,如果你的CPU有瓶颈,则不要用这种方式。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