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VFP机试第46套
来源:优易学  2011-12-9 20:58:1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46

一、基本操作题(共4小题,第1和2题是7分、第3和4题是8分)

    在考生文件夹下,打开一个公司销售数据库SELLDB,完成如下操作:

1. 为各部门分年度季度销售金额和利润表S_T创建一个主索引和普通索引(升序),

   主索引的索引名为NO,索引表达式为"部门号+年度";普通索引的索引名和索

   引表达式均为部门号;

2. 在S_T表中增加一个名为"备注"的字段、字段数据类型为"字符"、宽度为30;

3. 使用SQL的ALTER TABLE语句将S_T表的年度字段的默认值修改为"2004",并将

   该SQL语句存储到命令文件ONE.PRG中;

4. 通过"部门号"字段建立S_T表和DEPT表间的永久联系,并为该联系设置参照完

   整性约束:更新规则为"级联";删除规则为"限制";插入规则为"忽略"。              

本题的主要考核点:

  建立索引、增加字段、SQL语句的使用、建立表间永久联系并设置参照完整性。

解题思路:

1.在S_T表设计器中的索引选项卡建立索引名为NO,索引表达式为"部门号+年度的主索引;再建立索引名和索引表达式均为部门号的普通索引。

2.增加字段的方法:

打开农户表P_T表设计器,将光标移动到最后的空字段格中,输入新的字段名、字段类型及宽度。

3.SQL的ALTER TABLE语句的使用:

ALTER TABLE S_T ALTER COLUMN 年度 SET DEFAULT"2004"

4.建立两个表的联系:在父表中选中主索引,按住鼠标拖动至子表相应的普通索引上,释放鼠标,联系即已建立。

为联系指定参照完整性:

在联系上单击右键,打开"编辑参照完整性"对话框或者在"数据库"菜单中选择"编辑参照完整性",打开"参照完整性"生成器。选择插入规则为"忽略",删除规则为"限制",更新规则为"级联"。

二、简单应用(2小题,每题20分,计40分)

    在考生文件夹下,打开公司销售数据库SELLDB,完成如下简单应用:

    1. 使用一对多表单向导生成一个名为SD_EDIT的表单。要求从父表DEPT中选

择所有字段,从子表S_T表中选择所有字段,使用"部门号"建立两表之间的关系,

样式为阴影式;按钮类型为图片按钮;排序字段为部门号(升序);表单标题为

"数据输入维护"。

    2. 在考生文件夹下打开命令文件TWO.PRG,该命令文件用来查询各部门的分

年度的部门号、部门名、年度、全年销售额、全年利润和利润率(全年利润/全年

销售额),查询结果先按年度升序、再按利润率降序排序,并存储到S_SUM表中。

    注意,程序在第5行、第6行、第8行和第9行有错误,请直接在错误处修改。

修改时,不可改变SQL语句的结构和短语的顺序,不允许增加或合并行。

第1题: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利用表单向导制作一对多表单。

启动表单向导可在"文件"菜单中选择"新建"或者单击工具栏上的"新建"按钮,打开"新建"对话框,文件类型选择表单,单击向导按钮,选择一对多表单向导。或者在"工具"菜单中选择"向导"子菜单,选择"表单",或直接单击工具栏上的"表单向导"图标按钮,选择一对多表单向导。

按照向导提示及题目要求操作即可。

第2题: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SQL语句命令的使用。第5行的"一季度利润 + 二季度利润 + 三季度利润 + 四季度利润 / 一季度销售额 + 二季度销售额 + 三季度销售额 + 四季度销售额  AS 利润率;"应改为"(一季度利润 + 二季度利润 + 三季度利润 + 四季度利润) / (一季度销售额 + 二季度销售额 + 三季度销售额 + 四季度销售额)  AS 利润率;";第6行的"FROM S_T  DEPT;"应改为"FROM S_T,DEPT;";第8行的"GROUP BY 年度  利润率 DESC;"应改为"ORDER BY 年度,利润率 DESC;"或者"ORDER BY 年度 ASC,利润率 DESC;";第9行的"INTO  S_SUM"应改为"INTO TABLE S_SUM"或者"INTO DBF S_SUM"。

三、综合应用(1小题,计30分)

    在考生文件夹下,打开公司销售数据库SELLDB,完成如下综合应用:

    设计一个表单名为Form_one、表单文件名为SD_SELECT、表单标题名为

    "部门年度数据查询"的表单,其表单界面如图所示。其他要求如下:

 

    1. 为表单建立数据环境,向数据环境添加S_T表(Cursor1)。

    2. 当在"年度"标签右边的微调控件中(Spinner1)选择年度并单击"查询"按

钮(Command1)时,则会在下边的表格(Grid1)控件内显示该年度各部门的四个季

度的销售额和利润。指定微调控件上箭头按钮(SpinnerHighValue属性)与下箭头

按钮(SpinnerLowValue属性)值范围为2010-1999,缺省值(Value属性)为2003,

增量(Imcrement属性)为1。

    3. 单击"退出"按钮(Command2)时,关闭表单。

    要求:表格控件的RecordSourceType属性设置为"4-SQL说明"。                                                                                    

本题主要考核点:

    表单文件的创建、控件的属性的修改、SQL语句运用、表单的退出等知识点

本题解题思路:

操作过程:

①在命令窗口输入命令:CREATE FORM SD_SELECT,打开表单设计器窗口。

②为表单添加数据库环境,在"显示"菜单下打开"数据环境"或在表单上点击右键打开"数据环境"。

③在表单上添加各文本框、命令按钮、表格及相关的标签,并进行适当的布置和大小调整。

③设置各标签、命令按钮以及表单的Caption属性值。

④将表格的RecordSourceType属性值设置为"4-SQL说明"。

⑤设置"查询"按钮的Click事件代码:

  ThisForm.Grid1.RecordSource="select * from S_T where 年度=alltrim(thisform.spinner1.text) into cursor temp"

⑥设置"退出"按钮的Click事件代码:

  THISFORM.RELEASE

    ⑨保存表单,关闭表单设计器窗口。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