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VFP机试第43套
来源:优易学  2011-12-9 20:56: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第四十三套

一、基本操作题(共4小题,第1和2题是7分、第3和4题是8分)

在考生目录下完成如下操作:

    1. 打开数据库SCORE_MANAGER,该数据库中含三个有联系的表STUDENT、SCORE1

    和COURSE,根据已经建立好的索引,建立表之间联系。

    2. 为COURSE表增加字段:开课学期(N,2,0)。

    3. 为SCORE1表"成绩"字段设置字段有效性规则:成绩>=0,出错提示信息是:

   "成绩必须大于或等于零"。

    4. 将SCORE1表"成绩"字段的默认值设置为空值(NULL)。

本题主要考核点:

为已建立索引的表建立联系、设置字段的默认值、字段的添加、字段有效性的设置等知识点

本题解题思路:

第1题: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建立两个表之间永久联系。

在父表中选中主索引,按住鼠标拖动至子表相应的普通索引上,释放鼠标,联系即已建立。

第2题: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字段的添加的方法。

打开COURSE表表设计器,将光标移动到最后的空字段格中,输入新的字段名、字段类型及长度。

第3题: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字段有效性的设置。

在表设计器中,选中"成绩"字段,在"字段有效性"中的"规则"文本框中填入: 成绩>=0,在"信息"文本框中中填入"成绩必须大于或等于零",单击确定。

第4题: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字段默认值的设置。

在表设计器对话框中,选择"成绩"字段,点击NULL列下的按钮(表示此列允许空值),然后再在"字段有效性"中的默认值中填入.NULL.,单击确定。

二、简单应用(2小题,每题20分,计40分)

    在考生目录下完成如下简单应用:

    1. 在SCORE_MANAGER数据库中查询学生的姓名和年龄(计算年龄的公式

是:2003-Year(出生日期),年龄作为字段名),结果保存在一个新表NEW_TABLE1

中。使用报表向导建立报表NEW_REPORT1,用报表显示NEW_TABLE1的内容。报表

中数据按年龄升序排列,报表标题是"姓名-年龄",其余参数使用缺省参数。

    2. 在SCORE_MANAGER数据库中查询没有选修任何课程的学生信息,查询

结果包括"学号"、"姓名"和"系部"字段,查询结果按学号升序保存在一个新

表NEW_TABLE2中。

本题主要考核点:

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SQL查询语句的使用,查询去向、报表向导的使用等知识点

本题解题思路:

第1题: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SQL查询语句的使用,查询去向、报表向导的使用。

SELECT 姓名, 2003-Year(出生日期) as 年龄;

 FROM student;

 INTO TABLE new_table1.dbf

启动报表向导可在"文件"菜单中选择"新建"或者单击工具栏上的"新建"按钮,打开"新建"对话框,文件类型选择报表,单击向导按钮。或者在"工具"菜单中选择"向导"子菜单,选择"报表",或直接单击工具栏上的"报表向导"图标按钮。然后按照向导提示操作即可。

第2题: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SQL查询语句的使用。

SELECT Student.学号, Student.姓名, Student.系部;

 FROM  course right OUTER JOIN score1;

    right OUTER JOIN student ;

   ON  Student.学号 = Score1.学号 ;

   ON  Course.课程号 = Score1.课程号;

 WHERE Student.学号 != Score1.学号 ;

 ORDER BY Student.学号;

 INTO TABLE new_table2.dbf

三、综合应用(1小题,计30分)

    SCORE_MANAGER数据库中含有三个数据库表STUDENT、SCORE1和COURSE。

    为了对SCORE_MANAGER数据库数据进行查询,设计一个如图所示的表单

Myform1(控件名为form1,表单文件名Myform1.scx)。表单的标题为"成绩查询"。

表单左侧有文本"输入学号(名称为Label1的标签)"和用于输入学号的文本框(名

称为Text1)以及"查询"(名称为Command1)和"退出"(名称为Command2)两个命令

按钮以及1个表格控件。

   

    表单运行时,用户首先在文本框中输入学号,然后单击"查询"按钮,如果

输入学号正确,在表单右侧以表格(名称为Grid1)形式显示该生所选课程名和成

绩,否则提示"学号不存在,请重新输入学号"。

    单击"退出"按钮,关闭表单。

本题主要考核点:

    表单文件的创建、控件的属性的修改、SQL语句运用、表单的退出等知识点

本题解题思路:

操作过程:

①在命令窗口输入命令:CREATE FORM Myform1,打开表单设计器窗口。

②在表格上添加各文本框、命令按钮、表格及相关的标签,并进行适当的布置和大小调整。

③设置各标签、命令按钮以及表单的Caption属性值。

④将表单的ColumnCount 属性值设置为2(共两列)、RecordSourceType属性值设置为"4-SQL说明"。

⑤将表格内两列标头的Caption属性分别设置为"课程名"和"成绩",并适当调整两列的宽度。

⑥设置表单的Load事件代码:

  CLOSE ALL

USE STUDENT

⑦设置"查询"按钮的Click事件代码:

  GO TOP

LOCATE FOR Student.学号 ==ALLTRIM(THISFORM.TEXT1.VALUE)

IF Student.学号 ==ALLTRIM(THISFORM.TEXT1.VALUE)

THISFORM.GRID1.RECORDSOURCE="SELECT Course.课程名, Score1.成绩;

  FROM  course INNER JOIN score1;

     INNER JOIN student ;

    ON  Student.学号 = Score1.学号 ;

    ON  Course.课程号 = Score1.课程号;

 WHERE Student.学号 = ALLTRIM(THISFORM.TEXT1.VALUE);

 INTO CURSOR TEMP"

ELSE

MESSAGEBOX("学号不存在,请重新输入学号")

THISFORM.GRID1.RECORDSOURCE=''

ENDIF

⑧设置"退出"按钮的Click事件代码:

  THISFORM.RELEASE

    ⑨保存表单,关闭表单设计器窗口。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