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VFP机试第41套
来源:优易学  2011-12-9 20:55:5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第四十一套

一、基本操作题(共4小题,第1和2题是7分、第3和4题是8分)

在考生目录下完成下列操作:

    1. 从数据库stock中移去表stock_fk(不是删除)。

    2. 将自由表stock_name添加到数据库中。

    3. 为表stock_sl建立一个主索引,索引名和索引表达式均为"股票代码"。

    4. 为stock_name表的股票代码字段设置有效性规则,"规则"是:

   left(股票代码,1)="6",错误提示信息是"股票代码的第一位必须是6"。

本题主要考核点:

数据库表的逻辑删除、将一个自由表添加到数据库中、设计数据库表中的字段有效性、表索引的建立等知识点

本题解题思路:

第1题:打开考生文件夹下的"Stock"数据库,在"Stock"数据库设计器中,选中" stock_fk "表,点击主菜单"数据库"下的"移去",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击"移去(R)"按钮,在随后弹出的对话框中点击"是(Y)"按钮,至此便完成了"从数据库 stock中移去表stock_fk(不是删除)"的操作。

第2题:打开数据库菜单选择"添加表(A)",在弹出的"打开"对话框中,选定考生文件夹下的stock_name表,再点击"确定"即可,这样表stock_name就添加到了"Stock"数据库中。

第3题:在数据库设计器中选中表stock_sl,在主菜单中选择"修改(Y)",弹出表设计器,选择表设计器"索引"标签,在索引名列中填入"股票代码",在索引类型列中选择"主索引",在索引表达式列中填入"股票代码",点击"确定"按钮以保存表结构。

第4题:在"stock_name"的表设计器中,选中"股票代码"字段,并在"字段有效性"的"规则"文本框中输入:left(股票代码,1)="6",在"信息"文本框中输入"股票代码的第一位必须是6"(双引号不可少),点击"确定"按钮来保存对表结构的修改。

二、简单应用(2小题,每题20分,计40分)

在考生目录下完成如下简单应用:

    1. 用SQL语句完成下列操作: 列出所有赢利(现价大于买入价)的股票简

称、现价、买入价和持有数量,并将检索结果按持有数量降序排序存储于表

stock_temp中。

    2. 使用一对多报表向导建立报表。要求:父表为stock_name,子表为

stock_sl,从父表中选择字段:"股票简称";从子表中选择全部字段;两个

表通过"股票代码"建立联系;按股票代码升序排序;报表标题为:"股票持

有情况";生成的报表文件名为stock_report。

                                                                            

                                                               

本题主要考核点:

    SQL查询语句的使用,查询去向、报表向导的使用等知识点

本题解题思路:

第1题: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SQL查询语句的使用,查询去向。

SELECT Stock_name.股票简称, Stock_sl.现价, Stock_sl.买入价,;

  Stock_sl.持有数量;

 FROM  stock!stock_name INNER JOIN stock!stock_sl ;

   ON  Stock_name.股票代码 = Stock_sl.股票代码;

 WHERE Stock_sl.现价 > Stock_sl.买入价;

 ORDER BY Stock_sl.持有数量 DESC;

 INTO TABLE stock_temp.dbf

第2题:本题的主要考核点是使用报表向导制作报表。

启动报表向导可在"文件"菜单中选择"新建"或者单击工具栏上的"新建"按钮,打开"新建"对话框,文件类型选择报表,单击向导按钮。或者在"工具"菜单中选择"向导"子菜单,选择"报表",或直接单击工具栏上的"报表向导"图标按钮,然后按照向导提示操作即可。

三、综合应用(1小题,计30分)

    设计名为mystock的表单(控件名,文件名均为mystock)。表单的标题为:

"股票持有情况"。表单中有两个文本框(text1和text2)和两个命令按钮"查询"

 (名称为Command1)和"退出"(名称为Command2)。

    运行表单时,在文本框text1中输入某一股票的汉语拼音,然后单击"查询",

则text2中会显示出相应股票的持有数量。

    单击"退出"按钮关闭表单。

                                                                                                                           

本题主要考核点:

    表单的创建、控件的属性的修改、表单的退出、SQL查询等知识点

本题解题思路:

第一步:在Visual FoxPro主窗口中按下组合键Ctrl+N,系统弹出"新建"对话框,在文件类型中选择"表单",点击"新建文件"按钮,系统将打开表单设计器;或直接在命令窗口中输入crea form mystock。

第二步:点击工具栏按钮"表单控件工具栏",在弹出的"表单控件"对话框中,选中"命令按钮"控件,在表单设计器中拖动鼠标,这样在表单上得到一个"命令按钮"控件command1,用类似的方法为表单加入一个"命令按钮"控件command2,二个"文本框"控件 text1和text2。

相关控件的属性值如下表所示:

对象    属性    属性值 

Form1   Name    mystock

    Caption 股票持有情况   

Command1    Caption 查询   

Command2    Caption 退出   

***命令按钮command1(查询)的Click事件代码如下****

SELECT Stock_sl.持有数量;

 FROM  stock!stock_name INNER JOIN stock!stock_sl ;

   ON  Stock_name.股票代码 = Stock_sl.股票代码;

 WHERE Stock_name.汉语拼音 = alltrim(thisform.text1.value);

 INTO ARRAY TEMP

THISFORM.TEXT2.VALUE=TEMP

***命令按钮command2(退出)的Click事件代码如下***

   thisform.release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