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体和C++类的内存地址问题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8:17:1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很多人都知道C++类是由结构体发展得来的,所以他们的成员变量(C语言的结构体只有成员变量)的内存分配机制是一样的。下面我们以类来说明问题,如果类的问题通了,结构体也也就没问题啦。

  类分为成员变量和成员函数,我们先来讨论成员变量。

  一个类对象的地址就是类所包含的这一片内存空间的首地址,这个首地址也就对应具体某一个成员变量的地址。(在定义类对象的同时这些成员变量也就被定义了)我们来以一段代码说明问题:

  //类的定义

  class K{

  public:

  K(){k = 12;}

  ~K(){}

  int k;

  };

  //类的使用

  //...

  K kTemp;

  printf("%d--%d\n",&kTemp,&kTemp.k);

  printf("%d--%d\n",sizeof(K),sizeof(kTemp.k));

  int *i = (int*)(&kTemp);

  int w = *i;

  printf("%d\n",w);

  运行上面的代码,结果如下:

  1310588--1310588

  4--4

  12

  很明显,类的内存大小和其唯一的成员变量的内存大小是一致的。内存地址也是一致的。

  他们甚至可以相互转换。换成结构体结果也是一样。网友可以自己运行上面代码来进行确认。

  这个时候,可能有人会提出疑问了。那么成员函数又如何?上面得代码就好像类没有任何成员函数一样,根本说明不了问题。

  呵呵,所有的函数都是存放在代码区的,不管是全局函数,还是成员函数。

  要是成员函数占用类的对象空间,那么将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定义一次类对象就有成员函数占用一段空间。

  我们再来补充一下静态成员函数的存放问题吧:

  静态成员函数与一般成员函数的唯一区别就是没有this指针,因此不能访问非静态数据成员,就像我前面提到的,所有函数都存放在代码区,静态函数也不例外。所有有人一看到 static 这个单词就主观的认为是存放在全局数据区,那是不对的。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