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笔记:菜单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8:11: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菜单栏,工具栏,状态栏是组成Windows程序图形界面的三个主要元素。大多数的Windows应用程序都提供了菜单,作为用户和程序之间的一种交互途径。

  6.1 菜单栏

  在设置菜单栏的菜单项的时候,Pop-up属性的为弹出菜单,这种菜单不能响应命令,没有ID号。

  6.2 菜单命令的路由

  相应菜单项命令的顺序是:视类(View),文档类(Doc),框架类(Frame),应用程序类(App)。

  Windows消息的分类:

  标准消息:除了WM_COMMAND消息之外,所有以WM开头的消息都是标准消息,从CWnd派生的类都可以响应这类消息。

  命令消息:来至菜单、加速键和工具栏按钮的消息,这类消息都是以WM_COMMAND形式呈现,在MFC中,通过菜单项的标示ID来区分不同的命令消息,在SDK中,通过消息的wParam参数标示,从CCmdTarget派生的类都可以接收这类消息。

  通告消息:有控件产生的消息,例如按钮的单击,列表框的选择等都会产生这类消息,目的是向其父窗口通知事件的发生。这类消息以WM_COMMAND形式发送,从CCmdTarget派生的类都可以接收这类消息。

  CWnd派生于CCmdTarget,从CWnd派生的类可以接收所以类型的消息(View,Frame),其他从CCmdTarget派生的类只能接收命令消息和通告消息(Doc,App)。

  6.3 基本菜单操作

  Pop-up0 Pop-up1 Pop-up2 Pop-up3 …

  0-0 1-0 2-0 3-0 …

  0-1 1-1 2-1 3-1 …

  0-2 1-2 2-2 3-2 …

  可以通过CWnd的成员函数GetMenu来获取指向菜单栏的指针,对菜单子项的访问可以通过菜单的索引标识来实现。

  操作一个菜单项的2种实例:

  1 GetMenu()->GetSubMenu(0)->CheckMenuItem(0,MF_BYPOSITION | MF_CHECKED);

  2 GetMenu()->GetSubMenu(0)->CheckMenuItem(ID_FILE_OPEN,MF_BYCOMMAND | MF_CHECKED);

  MSDN中关于MF_BYCOMMAND 和MF_BYPOSITION的解释:

  MF_BYCOMMAND   Specifies that the parameter gives the command ID of the existing menu item. This is the default.

  MF_BYPOSITION   Specifies that the parameter gives the position of the existing menu item. The first item is at position 0.

  GetSubMenu有很多成员函数,用于菜单的操作。

  6.3.1 快捷菜单

  工程-添加到工程-Components and Controls,从这里可可以选择VC提供的一些组件和控件,添加一个POPUP MENU,选择所属于View类,此时View类中便添加了一个OnContextMenu函数。

  01 void CMenuView::OnContextMenu(CWnd*, CPoint point)

  02 {

  03        // CG: This block was added by the Pop-up Menu component

  04        {

  05               if (point.x == -1 && point.y == -1){

  06                      //keystroke invocation

  07                      CRect rect;

  08                      GetClientRect(rect);

  09                      ClientToScreen(rect);

  10                      point = rect.TopLeft();

  11                      point.Offset(5, 5);

  12               }

  13               CMenu menu;

  14               VERIFY(menu.LoadMenu(CG_IDR_POPUP_MENU_VIEW));

  15               CMenu* pPopup = menu.GetSubMenu(0);

  16               ASSERT(pPopup != NULL);

  17               CWnd* pWndPopupOwner = this;

  18               while (pWndPopupOwner->GetStyle() & WS_CHILD)

  19                      pWndPopupOwner = pWndPopupOwner->GetParent();

  20               pPopup->TrackPopupMenu(TPM_LEFTALIGN | TPM_RIGHTBUTTON, point.x, point.y,

  21                      pWndPopupOwner);

  22        }

  23 }

  运行之后,在View类区域右键,会出现一个弹出窗口。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