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VisualBaisc上机试练习习题(14)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7:36:0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第14套上机考试试题
  一、基本操作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k20060001。
  请根据以下各小题的要求设计Visual Basic应用程序(包括界面和代码)。
  1.在Form1窗体上画一个名称为Text1的文本框,然后建立一个主菜单,标题为“操作”,名称为Op,该菜单有两个子菜单,其标题分别为“显示”和“隐藏”,名称分别为Dis和Hid,编写适当的事件过程。程序运行后,如果单击“操作”菜单中的“显示”命令,则在文本框中显示“计算机考试”;如果单击“隐藏”命令,则隐藏文本框。程序的运行情况如图14-1和图14-2所示。
  
  图14-1
  
  图14-2
  
  图14-3
  
  图14-4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1.vbp,窗体文件名为kt1.frm。程序中不得使用任何变量。
  2.在窗体上有一个名为L1的列表框,通过“属性”窗口向列表框中添加四个项目,分别为“早上好”、“中午好”、“下午好”和“晚上好”,编写适当的事件过程。使得程序运行后,每次单击列表框中的任何一项,则总在最后面添加一项“真有礼貌”。程序的运行情况如图14-3和14-4所示。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2.vbp,窗体文件名为
  kt2.frm。程序中不得使用任何变量。
  二、简单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k20060001。
  1.在考生文件夹下有工程文件kt3.vbp及其窗体文件kt3.frm,该程序是不完整的,请在有?号地的方填入正确内容,然后删除“?”及所有注释(即“”’号),但不能修改其他部分,保存时不得改变文件名和文件夹。
  本题描述如下:
  在窗体中有一个名称为Imagel的图像框;~个名称为Timer1的计时器;一个名称为HScroll1的滚动条;还有一个名称为cl、标题为“开始”的命令按钮。要求程序运行后,单击“开始”按钮,则图像框中的图片根据计时器中设置的时间间隔交替变更,如果改变滚动条中滚动块的位置,则图片交替变换的速度也随之变化。程序运行界面如图14-5和图14-6所示。
  
  图14-5
  
  图14-6
  
  图14-7
  2.在考生文件夹下有工程文件kt4.vbp及其窗体文件kt4.frm,该程序是不完整的,请在
  有“?”号的地方填入正确内容,然后删除“?”及所有注释(即“'”号),但不能修改其他部分。保存时不得改变文件名和文件夹。
  本题描述如下:
  在窗体中有一个名称为Image1的图像框,还有两个命令按钮,名称分别是c1和c2,标题分别是“放大”和“缩小”。要求程序运行后,单击C1按钮,则图像框变大;单击c2按钮,则图像框变小。程序运行界面如图14-7所示。
  三、综合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在考生文件夹下有工程文件kt5.vbp及其窗体文件kt5.frm,该程序是不完整的,请在有“?”号的地方填入正确内容,然后删除“?”及所有注释符(即“'”号),但不能修改其他部分,保存时不得改变文件名和文件夹。
  本题描述如下:
  在窗体上有一个名称为Text1的文本框,三个命令按钮,名称分别是C1、C2和c3,标题分别是“读入”、“加密”和“存盘”。要求程序运行后,单击“读入”按钮,则将文本文件in7.txt(该文件在考生文件夹下)中的文本信息读入文本框Text1中;单击“加密”按钮,则将Text1中的英文字母加密转换,并将转换后的结果显示到Text1中。转换方式为转换成该字母对应字母表中向后三个位置的字母(这里规定2后面为a,Z后为面为A)。例如,转换前的字母是a,则转换后的字母是d;单击“存盘”按钮,则将转换后的文本框中的文本保存到out7.txt文件中(该文件保存到考生文件夹下)。程序设计界面如图14-8所示。
  
  图14-8

  14套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基本操作题
  1.【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菜单的使用。菜单在“菜单编辑器”中创建;在程序运行时控件是否可见由该控件的Visible属性决定,如果将该属性设置为True时,则对象可见;如果设置为False,则隐藏该控件。
  【解题步骤】
  (1)建立界面并设置控件属性。程序中用到的控件及其属性见表14-1。
  表14-1

控件 属性 设置值
Name Op
菜单 Caption 操作
Name Dis
菜单 Caption 显示
Name Hid
菜单 Caption 隐藏
Name Text1
文本框 Text 计算机考试

  (2)编写程序代码。
  参考代码:
  
  (3)调试并运行程序。
  (4)按题目要求存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