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编程中,关于异常问题处理方式的区别和分析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5:50:1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一、内层方法抛出异常,外层方法捕捉并处理异常:
  public void methodA (){
  try{
  // 调用methodB
  methodB();
  }
  catch(ExceptionType et){
  // 相应处理措施
  }
  }
  public void methodB throws ExceptionType{
  if (condition is true)
  {
  // 相应处理措施
  }
  else
  {
  throw new ExceptionType(argument);
  }
  }
  在这个例子中,方法B的头部中声明了该方法会抛出一个类型为ExceptionType的异常,在方法体中使用throw子句抛出了一个异常,那么该异常被谁捕捉到呢,答案是方法A。因为异常抛出后,JVM会顺着该方法的调用栈一层一层的往上找。因为方法A中有一个catch(ExceptionType et),所以被抛出的异常会被捕捉到并处理。
  二、方法中自己捕捉,处理异常:
  public methodA() {
  try
  {
  // 可能产生异常的语句
  }
  catch (ExceptionType et)
  {
  // 相应的处理
  }
  }
  在这个例子中,方法A使用了try-catch语句块,那么意味着在方法中所产生的ExceptionType类型的异常都会被捕捉到并在方法内处理。
  三、内层方法抛出一个异常,但本身又有try-catch
  public methodB() throws ExceptionType{
  try
  {
  // 可能产生异常的语句
  }
  catch (AnotherExceptionType aet)
  {
  // 相应处理措施
  }
  }
  在这个例子中有两种异常处理情况,抛出异常和捕捉异常,如果在try语句块中产生ExceptionType类型的异常的话,会被抛出。如果产生AnotherExceptionType类型的话,则不会被抛出,因为在方法B的头部中并没有声明会抛出该异常。
  四、内层方法抛出一个异常,但本身有try-finally
  public methodB() throws ExceptionType{
  try
  {
  // 可能产生异常的语句
  }
  finally
  {
  // 一定要执行的语句
  }
  }
  这个例子与上一个例子很像,不同的是没有catch,但增加了finally。它的意思如果方法B中try语句块中如果产生了异常,则抛出由外层方法处理。然后方法B继续执行finally中的语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