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二级DELPHI技巧:编写通用的程序更新模块
来源:优易学  2011-12-10 18:28:0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目前,大多数商业软件都提供一种“在线升级”的功能,用户只需上网点几下鼠标即可完成程序的更新升级。笔者所在的单位拥有一个连接了上百台计算机的局域网,上面运行着一套信息管理系统。为解决客户端应用程序的更新升级,笔者编制了一个实现自动更新功能的模块。该模块能在不同的编程语言中实现升级功能,具有一定的通用性和灵活性。本文介绍该模块(PiUpdate)的设计思路和实现方法。
  实现原理
  PiUpdate模块的基本设计思想是将要更新的文件放在文件服务器上,工作站上的程序启动时调用PiUpdate, 对比服务器上的文件和本地的文件,如发现有新文件,则更新本地的对应文件。
  首先,考虑到通用性的要求,将该模块设计成一个Windows标准的动态链接库(DLL),并在DLL中提供一个接口函数供其他程序调用。由于几乎各种开发工具都支持DLL调用机制,这样就保证了模块的通用性。
  其次,为了灵活控制具体的更新文件,笔者使用了一个ini文件来提供相关的更新信息。ini文件名在主程序调用DLL接口函数时传入程序。
  接口函数的定义形式如下:
  function ExecuteUpdate(IniFileName:Pchar):integer; stdcall;
  如果更新成功,则返回0,如果出现错误,则返回-1; 当将要更新的文件被运行中的应用程序使用时,接口函数会向主程序返回1。 接口函数的调用形式如下:
  Delphi调用:function ExecuteUpdate(inifilename:pchar):integer;stdcall;external ‘PiUpdate.dll’;
  PB调用:function integer ExecuteUpdate(ref string name) library“PiUpdate.dll”
  考虑到不同编程语言中字符串存储形式不尽相同,函数参数采用了Windows API标准的C语言字符串形式,并且调用形式也采用Windows标准的StdCall形式。
  配置ini文件的形式如下:
  [程序名称]
  filename1=\\Server\Share\filename1
  filename2=\\Server\Share\filename2
  …
  更新方法
  本文在更新一般文件时,使用的是CopyFile API。对于正在使用的文件,这个方法就行不通了。开始时,笔者查找了Windows API的有关资料,发现MoveFileEx函数可以在Windows重新启动时更新指定文件,这可以作为一种更新正在使用的文件的方法。但如果只是更新一个小程序,就要用户重新启动,有点小题大做的味道。后来,笔者在网上看到HAPPYZSL的一篇文章,发现其中使用的技巧十分有效。更新过程的思路是:如果发现被更新的文件正在使用,则将源文件复制到本地的一个临时文件,并建立一个del.BAT文件。在程序结束时运行该BAT文件,以完成对这些正在使用的文件的更新。del.BAT文件的内容如下:
  @echo off
  : loop
  del destfile
  if exist destfile goto loop
  copy tmpfile destfile
  del tmpfile
  del .\del.bat
  由于del.BAT运行后会一直执行,直到成功地删除了目标文件为止,所以主程序在检测到接口函数ExecuteUpdate返回值为1时,要立即退出,以便del.BAT能顺利地执行下去。
  程序实现
  主程序的实现代码如下:
  function ExecuteUpdate(IniFileName: Pchar):integer;
  //返回值:0 更新成功;-1 更新出错; 1 要更新的文件正在使用,需要立即退出程序
  begin
  result: =-1 ;
  //获取配置文件名称
  FName: =StrPas(IniFileName);
  ProgList: =TStringList.Create;
  try
  //初始化更新配置信息
  if InitUpdate(FName) then
  begin
  UpdateList:=TStringList.Create;
  try
  //检查需要更新的文件
  if CheckNeedUpdate(ProgList,
  UpdateList) then
  //执行更新操作
  result: =DoUpdate(UpdateList)
  else
  result: =0;
  finally
  UpdateList.Free;
  end;
  end;
  finally
  ProgList.Free;
  end;
  end;
  小 结
  如果在建立ini文件时,没有指定文件的目录位置,则默认使用Windows的系统目录,所以在调用接口函数时最好用ini文件的全路径名称。如果不方便给出全路径名称,也可以采用“.\filename.ini”的形式进行调用。
  对于文件是否需要更新,程序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编写判断标准。为方便修改,在程序中将其写成函数FileDiff(sFile,dFile: string)的形式,可以加上文件大小、版本号等条件。
  为了使更新过程能更加完善,建议将本模块及更新配置文件也放在服务器上相应的共享目录下,并作为待更新的文件加到更新文件列表中。这样一来,如果服务器端的PiUpdate.dll更新了,用户的PiUpdate.dll也会同样得到更新。如果由于程序功能的增加,加入了新的文件,只要将新加的文件放到服务器上,并修改服务器上的更新配置文件,工作站上的程序启动时会先将新的配置文件复制到本地,下次本地程序再启动时就可以更新新加入的文件。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