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融合多业务网络承载
来源:优易学  2011-12-22 19:18:2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对于运营商而言,需要考虑的问题包括降低网络建设的成本和维护成本、提高网络竞争力、提升网络连接的价值、采用开放的体系、提供融合的多业务承载,以及快速部署新业务等很多方面。
  而随着技术的发展,通过以太网进行统一承载的趋势和要求不断涌现。同时,运营商级以太网本身也有很多融合的特性,更容易满足业务发展的要求。对于国内的企业大客户专线业务,则从最早的采用DDN,到后来的帧中继和ATM,再到2000年以后主推MSTP(多业务传输平台)。同时,很多运营商也在推进MPLS L3VPN,以及采用运营商级以太网专线的解决方案。
  运营商在转型和竞争的过程中,不断尝试各种方法,加速和拓展网络的分组化和宽带化,一直把以太网业务和技术作为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内的运营商们基于自身的网络现状,结合中国的国情,本着理清技术、规范设备、提升能力、注重实效的原则,推进着具有中国特色的运营商级以太网部署。所以运营商还是按照自己的理解,首先从技术角度来理清技术。这个是基础,没有一个理想的基础网络,如果网络没有转型,那么很难谈到业务转型。另外,现在各运营商之间竞争非常激烈,如何能够在现有网络上提供更新、更丰富的业务是他们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
  我们在很多场合(包括和运营商沟通的时候),大家谈的还是运营商级以太网的技术。我们给出一个狭义的理解,即只要提供运营商级以太网业务的技术都称为运营商级以太网技术。它既可以在传统以太网的基础上补充和优化,也可以与其他的结果结合在一起。比如说把特性纳入进来,对其扩展性、可靠性、可管理性进行相应的提高,从而满足应用的需要。这是我们对运营商级以太网的理解。我们认为,以太网是普遍存在的,因为它占有了90%以上的企业市场,内部的用户接口基本上都是以太网接口,扩展性很强,从10Mbps到10Gbps无限地扩展。所有的新业务都有以太网特性和接口,扩展十分方便。最后是性价比,这也是以太网快速增长和生生不息的重要原因。
  从我们的理解来说,运营商级以太网发展的方向归为三类:第一是突出面向连接的特性;其次是以太网上提供多业务承载的能力;第三是增加OAM(即操作、管理、维护)的能力。关键的特征包括标准化、可扩展性、安全性、服务质量保证、业务管理等。对于以太环网技术,大家的核心思想是一致的,就是希望在一个平台上都可以实现。它的核心思想和技术实现的机制理念都是一致的。另外,在OAM和QoS方面,各个厂家也相对一致。概括来讲,真正的挑战是如何满足经济性、可靠性、可扩展性、安全性的需求。
  烽火网络核心的优势是聚焦客户需求,延伸到三个方面:首先是保证网络的平滑演进,保护既有投资;其次是快速地部署;第三是向外延伸,这涉及到这样几个方面,即软件的设计、提供高性能、高可靠性的保证等。另外,烽火网络的设备集成度也比较高,可以节省用户机房的设备空间和成本,提供灵活的部署。从业务扩展性、业务用户隔离等方面,采用基于灵活的Q-in-Q策略的设备,使得边缘业务路由器可以极大地扩展业务部署。另外,基于PBB方式,可以做通道标识,扩展性比较强。最后,基于VLAN或灵活的Q-in-Q,还可提供业务和用户隔离,并基于VLAN限制MAC地址,防止网络攻击事件。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