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职招生路将拓至六条
来源:优易学  2013-8-19 14:09:34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08-13

    我省普通高招,正处在第四批高职高专录取阶段。记者昨从有关部门获悉,明年起我国高职招生的六大政策将予以推行,高职招生将逐步与普通高校本科考试分离,形成学生自主选择、学校多元录取和高职招考制度。按照设想,将来越来越多的普高生、中职生可享“免高考”上大学。

  高职招生路将拓至六条

  按照教育部的政策,我国高职招生将逐步衍生出六种模式:

  一是建立以高考为基础的考试招生办法,对报考高职的考生增加技能考查内容,招生学校依据考生相关文化成绩和技能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二是改革单独考试招生办法,国家示范性、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学校和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等可单独组织文化和技能考试,并根据考生文化成绩和技能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

  三是探索综合评价招生办法,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选择部分办学定位明确、招生管理规范的高等职业学校,在农林、水利、地矿等专业,依据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四是完善面向中职毕业生的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加强中职对口升高职的专业技能考试,以专业技能成绩作为学校主要录取依据。

  五是规范中高职贯通的招生办法,以艺术、体育、护理、学前教育以及技术含量高、培养周期长的专业为主,进一步优化招生专业结构。

  六是实施技能拔尖人才免试招生办法,对于获得全国、省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有关奖项的中职应届毕业生,和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以及获得县级劳模的在职在岗中职毕业生,予以免试录取。

  我省近万名学生已免高考进高职

  在我省,中职生通过“技能高考”和高职单招,进入高职院校深造,早在2010年就开始试点,并逐年扩大了范围,每年通过上述两种途径进入高职的中职生人数持续增加。今年高考前,我省14所高职院校已经提前通过单独招生等政策,将近万名中职、普高生录取为新生,这使得近年一直在面临生源危机的高职院校有了些底气。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还透露了将来普高学生升入高职的途径,即在高考的基础上增加技能考查,以及依据考生学业水平成绩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来择优录取。这意味着,将来“免高考”上高职的学生人数将越来越多。

  该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2015年,我省高校招收中职生全部实行以技能考试为主的方式。此外,为了提升我国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技能人才将来也能读到专业硕士、博士,这一套体系我国正在探索。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