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院校吃不饱 百余所省外院校现零投档
来源:优易学  2013-8-19 14:09:41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08-19

    前晚,省招办公布高职高专(二)征集志愿数:427所高职高专(二)院校征集11352个志愿。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征集志愿的这些高校中,有100多所省外院校,在此之前的正常录取中出现了“零投档”,即没有学生填报,或者填报的学生没达到批次线。

    征集志愿数连续三年破万

    第四批高职高专(二)招生凸现的“生源荒”,逐年严重。前4年的征集志愿数为:2009年,241所学校征集5158人;2010年有288所学校征集志愿7550人;2011年340所院校征集志愿数高达1.6万人;2012年省内外约400所院校征集志愿10899个。该批次征集志愿数已经连续三年破万。
    令人深思的数字不仅仅是征集志愿数。从2007年起,每年9月,我省都要对高职高专进行补录(即对录取结束后因新生不报到所空出的高职高专招生计划,进行重新填报志愿再录取),2009年的补录数达到近2万。从2010年起,我省只对省内的四批(二)高校进行补录,意在“生源荒”的大背景下,对我省高职高专从政策上给予保护。历年的补录计划显示,高职高专(二)的补录数占绝大部分,前三年都约占到了八成以上。知情人士称,因为补录要求考生的高考分数要达到院校所在的批次线,前些年这些学校即便补录了,也还有许多没有补录满计划数。

    专家建议建立高校退出机制

    据招生人士分析,专科院校“吃不饱”受三大因素影响:一是近年来我省高考人数已连续五年出现下降,降幅比较大;二是迫于就业压力,许多上线考生不愿就读;三是部分高职高专办学质量差,被考生弃选。
    目前,各地都对高职高专的招生提出了改革措施,有专家认为能一定程度上缓解生源危机。如高职高专将探索“宽划线+注册入学”制度:即将高职高专(二)批次线按一定的比例适当划低,让线上生源更充足;探索注册入学试点,即在学生及家长自愿的前提下,通过注册直接录取一部分线上学生。
    不过,专家表示,高等教育已经从卖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对那些办学实力差无特色的“零投档”高校来说,与其占用着大量的国家资金、教育资源勉强维持,却不能为学生提供相应的服务和好的职业规划,还不如将这些高校进行整合,或者退出。如何建立高校退出机制,应成为教育主管部门认真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