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文科生考名牌大学竞争更激烈
来源:优易学  2013-8-19 14:09:40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08-19

  2013年度高考录取正在徐徐关闭大幕。一年一度的高考是中等教育乃至高等教育的风向标,2013年高考吹来了什么新风?数据是最有力的事实。我们拎出其中最关键的数据,对它们进行分析。从今日起本刊推出《2013高考·让数据说话》栏目,总结今年高考,让数据告诉我们,今年高考的新动向是什么,并试图揭示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

  文科一本分数线531,理科一本分数线527,上名校,文科难还是理科难?记者观察今年高考招生数据发现,文、理科录取比例在不同的录取阶段呈现不同变化。在一般人眼里认为好学、学得轻松的文科,实际上在高考中竞争更激烈。

  今年,我省共有43.8万人参加高考,其中,文、理科考生比例约为4∶6,但文、理科录取率却与这一比例相差甚远。第一批本科录取新生35923人,其中文史类5700人,理工类30223人,文理录取比例约为1∶6;第二批本科录取新生61839人,其中文史类16816人,理工类45023人,录取比例约为1∶3;第三批本科录取新生55716人,其中文史类19084人,理工类36632人,录取比例约为1∶2。数据说明,在本科录取阶段,从一本开始,理工类录取率呈梯度下降趋势,在一本优势明显。文科生就读优质大学明显比理科生竞争激烈。

  相关专家分析,高考中,文科生成绩普遍低于理科生,与文科试题、生源实力有关。但到了高职高专录取阶段,文史类录取率将高于理工类。

  记者对比近两年我省高考录取分数线发现,2012年,一本文科比理科高10分,二本文科比理科高21分,三本文科比理科高48分;2013年,一本文科比理科高4分,二本文科比理科高18分;三本文科比理科高48分。可以看出,文科分数线比理科高出十几分甚至几十分的现象较正常,文史类考生要读好学校确实要下硬功夫。

  事实上,分数线“文高理低”,招生计划“理多文少”的情况,在全国范围内都比较普遍。是否应增加文科招生计划,让更多文科生有机会上好学校。对此,专家表示,高校的学科建设必须符合经济发展和社会现状,每年用人市场对理科生的岗位需求更大,如果盲目扩招文科生,可能造成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刚毕业就失业。他认为,高校文科生与理科生最理想的比例应是3∶7,文科生占比最高不能超过三分之一。

  随着开学季来临,高中学生又将面临文、理分科。专家建议,学生应该从兴趣、特长、就业、成绩几方面来综合考虑,无论选文还是选理,兴趣是第一前提。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