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取消加分政策确保高考公平
来源:优易学  2013-7-16 10:30:56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山西教育考试网信息-高考信息-考试新闻-2013取消加分政策确保高考公平】    在过去3天,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多次重申,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的20分高考加分政策。  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这样做,那是皮裤套棉裤必定有缘故。招生组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在多年前就发现,大量四川考生的“二级运动员”资质有造假嫌疑。这位老师问一位“二级运动员”考生百米跑的成绩是多少,考生犹豫半天说大约14秒。呜呼,这样的“二级运动员”真能让人笑掉大牙。由是观之,四川“二级运动员”的20分高考加分政策简直就是胡扯,清华大学予以坚决抵制实在是大快人心之举。我衷心地希望,全国所有的高校全都行动起来一起抵制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加分政策。  在我看来,加分政策损害了高考的公平原则,侵害了绝大多数考生的切身利益。教育部早在《200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就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考生,由省级招生委员会决定,可以在考生考试成绩基础上适当增加分数投档,增加分数不得超过20分:一、省级优秀学生;二、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三、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省级及以上科技发明创造奖或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以上者;四、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六名、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的考生。  在这四个加分因素中,后两个是硬指标,前两个加分因素作弊的空间非常大,主要是靠“拼爹”。当时有媒体报道了某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教育局长、县委办公室主任的孩子都是“省级优秀学生”的新闻就是例证。紧接着,北京、上海、山东等十几个省市,都出台了高考加分的详细规定,这些加分因素都突破了教育部的规定项目,并且让这些省市尝到了甜头。一方面是提高了升学率,另一方面是掌握权力的部门,又增加了一项特殊的权力,可以从中获得好处。各地从此便乐此不疲,一发而不可收拾。  众所周知,高考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加分中的腐败行为对其他考生权益是一种极大的伤害。须知,只要有加分项目的存在,就会有家长想尽各种办法找关系、托门路、制造假材料、假证明,通过不法手段谋取高考加分证明。大量事实充分证明,高考加分政策其实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只有彻底铲除这个“温床”,才能杜绝高考中的腐败现象。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