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国际内部审计师考试在中国的情况介绍
来源:优易学  2009-11-12 22:48:2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内部300*250广告位
一、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关系

    IIA是专业化的国际组织,致力于在全世界范围内促进内部审计职业的发展。IIA通过职业道德、准则、证书和专业发展四个方面来实现其对全球内审职业的自我调控。

    目前,IIA在120多个国家都有会员。在过去的12年内,IIA的会员人数翻了两番,即1990年底会员人数39,000人,到2003年7月31日会员人数83,315人。会员的分布情况是,北美洲会员人数为42,201人,占全体会员的51%左右;在全球各地会员人数为41,114人,约占49%.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前身为中国内部审计学会成立于1987年,1998年审计署同意,并报民政部批准,学会更名为协会,成为对各内审机构进行行业自律管理的全国性社会团体组织。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于1987年加入IIA,成为IIA的国家分会。

    二、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资格考试

    按照IIA的理念,内部审计是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为组织机构增加价值和提高运作效率,因此,IIA非常强调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CIA考试是IIA举办的一种全球性考试,这项考试由IIA考试委员会命题和阅卷,考试合格者由IIA颁发注册内部审计师(CIA)资格证书。此证书是内部审计职业在国际范围内认可的证书。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为了学习和借鉴国外内部审计的先进经验和技术方法,促进提高我国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推动我国的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推进我国内部审计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进程。经审计署批准,1998年6月,中国内部审计学会与IIA签订了CIA考试协议。1998年11月,我国第一次举办CIA考试时,只有一个广州考点,报名人数973人,全科一次通过人数为4人;2002年11月,我国已有广州、山东、北京、南京、天津、武汉、成都、长春、哈尔滨、沈阳、上海、杭州和河南12个考点,累计报名参加CIA考试的人数达31,563人,全科通过人数为3,813人。今年还准备新增郑州、西安、合肥和长沙四个考点。如今,CIA考试已经成为我国公认的一种职业认证资格考试,报名参加CIA考试的人数逐年上升,2000年5400多人;2001年8300多人;2002年为12,944人;今年报考人数为11,362人。

    三、CIA考试的科目及内容

    (一)CIA考试科目

    CIA考试共有四个部分,四个部分内容设置及变化介绍如下:

    2003年11月之前      2004年5月之后

    (每部分80道题)   (每部分125道题)

    (考试时间210分钟)(考试时间210分钟)

    第一部分:内部审计程序内部审计活动在治理、风险和控制中的作用

    第二部分:内部审计技术实施内部审计任务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文章内容下595*170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页底部580*60广告位
注册内审师考试右侧330*190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