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应收账款状态改善明显
来源:优易学  2011-10-27 17:17:4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企业发出货却迟迟收不到货款,收账风险成为企业风险控制中的突出问题之一。在此间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信用和风险管理大会上,相关机构发布了《2008年中国企业财务及应收账款状况调查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企业的信用管理及应收账款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由商业信息服务机构华夏邓白氏完成的《2008年中国企业财务及应收账款状况调查研究报告》,对10个行业的近千家企业的信用与应收账款管理状况进行调查,调查结果表明,中国企业的信用管理及应收账款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这份报告指出,中国企业延期30天以上付款比重在3年间下降了15.5%;一些指标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名列前茅,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周纪安援引专业机构调查结果说,2007年国内81%的企业标准账期是30天-60天,而西方发达国家内贸赊销账期多为30天,国内企业应收账款提升空间很大。

    《2008年中国企业财务及应收账款状况调查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企业在信用风险管理体系的健全与规范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特别是在当前不容乐观的经济环境中,依靠主观判断或单一的手段去加强客户风险及应收账款的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建立健全信用风险管理体系、规范相关管理流程、加强客户风险的科学评估和管理、引进专门的信用风险管理人才并设立信用控制部门、充分利用第三方专业信用风险管理机构的商业信息及信控技术资源,是中国企业增加自身抗风险能力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