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和征收范围
来源:优易学  2011-10-27 17:35:1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1.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和其他取得收入的组织。企业分为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

  不包括: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适用个人所得税)。

  纳税人判定标准举例征收范围

  居民企业

  (1)依照中国法律、法规在中国境内成立的企业;

  (2)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

  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注册的公司,但实际管理机构在我国境内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所得 。

  非居民企业

  (1)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法规成立且实际管理机构不在中国境内,但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企业;

  (2)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但有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的企业。我国设立有代表处及其他分支机构的外国企业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

  2.扣缴义务人——针对非居民企业

  (1)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然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实行源泉扣缴,以支付人为扣缴义务人。税款由扣缴义务人在每次支付或者到期应支付时,从支付或者到期应支付的款项中扣缴。

  (2)对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取得工程作业和劳务所得应缴纳的所得税,税务机关可以指定工程价款或者劳务费的支付人为扣缴义务人。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