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法规辅导: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
来源:优易学  2011-12-25 12:00:2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
资产 定义 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并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该资源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资产按其流动性可以分为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
分类 流动资产 定义 指可以在1年或者超过1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或耗用的资产。
内容 货币资金 库存现金(简称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包括外埠存款、银行汇票存款、银行本票存款、信用证存款等)。
短期投资 指能够随时变现并且持有时间不准备超过1年(含1年)的投资。
应收及预付款项 指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种债权。包括:应收款项(包括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和预付账款等。
待摊费用 指企业已经支出、但应当由本期和以后各期分别负担的、分摊期在1年以内(含1年)的各项费用。主要包括:低值易耗品摊销、预付保险费、一次性购买印花税票、一次性支付固定资产中小修理费用金额需要在年度内分月摊销的金额等。
存货 指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持有以备出售,或者仍然处在生产过程,或者在生产或提供劳务过程中将消耗的材料或物料等。包括:各类材料、商品、在产品、半成品、产成品等。
长期投资 指除短期投资以外的投资,包括持有时间准备超过1年(不含1年)的各种股权性质的投资、不能变现或不准备随时变现的债券、长期债权投资和其他长期投资。
固定资产 (1)固定资产是指企业使用期限超过1年的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 (2)不属于生产经营主要设备的物品,但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并且使用年限超过2年的,也应当作为固定资产。不能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的劳动资料,应当作为低值易耗品处理。
无形资产 定义 指企业为生产商品或者提供劳务、出租给他人、或为管理目的而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非货币性长期资产。
注意 (1)没有实物形态;能够在较长时期内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持有的目的是为了使用、受益而不是为了转卖;所带来的未来经济效益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是企业有偿取得的。(2)无形资产分为可辨认无形资产和不可辨认无形资产。可辨认无形资产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等;不可辨认无形资产是指商誉。
负债 定义 指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的现时义务,履行该义务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企业的负债按其流动性(即负债的偿付期限的长短),分为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
内容 流动负债 指在1年(含1年)或者超过1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偿还的债务,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应付股利、应交税金、其他暂收应付款项、预提费用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等。
长期负债 指偿还期在1年或者超过1年的一个营业周期以上的负债,包括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等。
所有者权益 定义 指所有者在企业资产中享有的经济利益,其金额为资产减去负债后的余额。所有者权益包括实收资本(或者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内容 实收资本 指投资者按照企业章程,或合同、协议的约定,实际投入企业的资本。
资本公积 包括资本溢价、接受捐赠资产、拨款转入、外币资本折算差额等。
盈余公积 法定公积金 指企业按照规定的比例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盈余公积。
任意公积金 指企业经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批准按照规定的比例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指企业利润经过分配程序后剩下的结余额。

四、反映盈利能力的比率
盈利能力就是企业赚取利润的能力。不论是投资人、债权人还是企业经理人员,都日益重视和关心企业的盈利能力。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有很多,主要使用的有销售净利率、销售毛利率、资产净利率、权益净利率。
1.销售净利率
销售净利率是指净利润与销售收入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3.3.10)
销售净利率=(净利润/销售收入)×100%
净利润是指纳完所得税之后的税后利润。
该指标反映单位销售收入带来的净利润的多少,表示销售收入的收益水平。从销售净利率的指标关系看,净利润额与销售净利率成正比关系,而销售收入额与销售净利率成反比关系。企业在增加销售收入额的同时,必须相应地获得更多的净利润,才能使销售净利率保持不变或有所提高。通过分析销售净利率的升降变动,可以促使企业在扩大销售的同时,注意改进经营管理,提高盈利水平。
2.销售毛利率
销售毛利率是毛利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其中毛利是销售收入与销售成本的差,计算公式为:
(3.3.11)
销售毛利率=[(销售收入-销售成本)/销售收入]×100%
销售毛利率表示销售收入扣除销售成本后,有多少可以用于各项期间费用和形成盈利。销售毛利率是企业销售净利率的最初基础,没有足够大的毛利率便不能盈利。
3.资产净利率
资产净利率是企业净利润与平均资产总额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如下: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