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法规辅导:内部收益率
来源:优易学  2011-12-20 11:43:3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4)内部收益率(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
评价指标 公式 评价准则 计算 优点与不足
内部收益率* 若IRR>ic,则项目/方案在经济上可以接受;若IRR = ic,项目/方案在经济上勉强可行;若IRR<ic,则项目/方案在经济上应予拒绝。 线性差值试算法:IRR=i1+(NPV1/(NPV1-NPV2)×(i2-i1) 能够直接衡量项目未回收投资的收益率;不需要事先确定一个基准收益率。但不足的是计算比较麻烦;对于具有非常规现金流量的项目来讲,其内部收益率往往不是唯一的,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不存在。
说明:
①理解内部收益率的经济含义很重要。内部收益率的经济含义:
内部收益率容易被人误解为是项目初期投资的收益率。事实上,内部收益率的经济含义是投资方案占用的尚未回收资金的获利能力,它取决于项目内部。项目的内部收益率是项目到计算期末正好将未收回的资金全部收回来的折现率,是项目对贷款利率的最大承担能力。
从项目现金流量在计算期内的演变过程可发现,在整个计算期内,未回收投资Ft始终为负,只有计算期末的未回收投资Fn=0。因此,可将内部收益率定义为:在项目的整个计算期内,如果按利率i= i*计算,始终存在未回收投资,且仅在计算期终了时,投资才恰被完全收回,即
        Ft(i*)<0       (t=0,1,2,3,……n-1)                (2.2.22)
        Fn(i*)= 0        (t=n)                                  (2.2.23)
于是,i*便是项目的内部收益率。
在项目计算期内,由于项目始终处于“偿付”未被收回的投资的状况,内部收益率指标正是项目占用的尚未回收资金的获利能力。它能反映项目自身的盈利能力,其值越高,方案的经济性越好。
②IRR与NPV的比较:
    根据内部收益率原理,从图2.2.4净现值函数曲线可知:
    当IRR>i1(基准收益率)时,方案可以接受;从图中可见,i1对应的NPV(i1)>0,方案也可接受。
    当IRR<i2(基准收益率)时,方案不能接受;i2对应的NPV(i2)<0,方案也不能接受。
    综上分析,用NPV、IRR均可对独立方案进行评价,且结论是一致的。NPV法计算简便,但得不出投资过程收益程度,且受外部参数(ic)的影响;IRR法较为麻烦,但能反映投资过程的收益程度,而IRR的大小不受外部参数影响,完全取决于投资过程的现金流量。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