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计价辅导: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
来源:优易学  2011-12-17 11:46:1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三、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
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政府对于投资项目的管理分为审批、核准和备案三种方式。凡企业不使用政府性资金投资建设的项目,政府实行核准制或备案制,其中企业投资建设实行核准制的项目,仅须向政府提交项目申请报告,而无需报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开工报告;备案制无需提交项目申请报告,只要备案即可。
表4-1政府对于投资项目的管理方式
项目类别 管理方式
政府直接投资和资本金注入的项目 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
政府采用投资补助、转贷和贷款贴息方式的项目 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只审批资金申请报告
企业不使用政府性资金投资建设的重大项目和限制类项目 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角度进行核准
企业不使用政府性资金投资建设的非重大项目和限制类项目 采用备案制
对于政府投资项目,只有直接投资和资本金注入方式的项目,政府需要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审批,其他项目无需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具体规定如下:
⑴使用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专项建设基金、中央统还国外贷款5亿元及以上项目;以及使用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专项建设基金、统借自还国外贷款的总投资50亿元及以上项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审核报国务院审批。
⑵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对地方政府投资项目只需审批项目建议书,无需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
⑶对于使用国外援助性资金的项目:由中央统借统还的项目,按照中央政府直接投资项目进行管理,其可行性研究报告由国务院发展改革部门审批或审核后报国务院审批;省级政府负责偿还或提供还款担保的项目,按照省级政府直接投资项目进行管理,其项目审批权限,按国务院及国务院发展改革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由项目用款单位自行偿还且不需政府担保的项目,参照《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规定办理。
例题:[2006年真题]下列项目中,需由政府审批可行性研究的项目是(   )
A政府投资补助的企业投资项目
B政府贷款贴息的企业投资项目
C政府采用资本金注入方式的投资项目
D政府限制类的不使用政府投资资金的企业投资项目
答案:C
解析: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政府对于投资项目的管理分为审批、核准和备案三种方式。对于政府投资项目继续实行审批制,其中采用直接投资和资本金注入方式的,继续审批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采用投资补助、转贷和贷款贴息方式的,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只审批资金申请报告。对于企业不使用政府性资金投资建设的项目,一律不再实行审批制,区别不同情况实行核准制和备案制。
关于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是2006年教材中新增内容,2007年考试中依然要给与足够重视。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