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计价辅导:可行性研究的内容与编制
来源:优易学  2011-12-17 11:45:4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二、可行性研究的内容与编制
1、可行性研究的内容
一般工业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应包含:
⑴总论,包括项目背景、项目概况和问题与建议三部分。
⑵市场预测;
⑶资源条件评价;
⑷建设规模与产品方案;
⑸厂址选择;
⑹技术方案、设备方案和工程方案;
⑺主要原材料、燃料供应;
⑻总图运输与公用辅助工程;
⑼能源和资源节约措施;
⑽环境影响评价;
⑾劳动安全卫生与消防;
⑿组织机构与人力资源配置;
⒀项目实施进度;
⒁投资估算;
⒂融资方案;
⒃项目的经济评价;
⒄社会评价;
⒅风险分析;
⒆研究结论与建议。
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可概括为三大部分。首先是市场研究,包括产品的市场调查和预测研究,这是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前提和基础,其主要任务是解决项目的“必要性”问题;第二是技术研究,即技术方案和建设条件研究,这是项目可行性研究的技术基础,它要解决项目在技术上的“可行性”问题;第三是效益研究,即经济效益的分析和评价,这是项目可行性研究的核心部分,主要解决项目在经济上的“合理性”问题。市场研究、技术研究和效益研究共同构成项目可行性研究的三大支柱。
例题:[2006年真题]项目可行性研究的核心部分是(   )
A市场研究                     B技术研究
C效益研究                     D结论与建议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可概括为三大部分,市场研究、技术研究和效益研究。其中效益研究是项目可行性研究的核心部分。 
2、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
根据我国现行的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和国家颁布的《关于建设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试行管理办法》,可行性研究的工作程序如下:⑴建设单位提出项目建议书和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⑵项目业主、承办单位委托有资格的单位进行可行性研究。⑶设计或咨询单位进行可行性研究工作,编制完整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时要求:⑴编制单位必须具备承担可行性研究的条件。⑵确保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真实性和科学性。⑶可行性研究的深度要规范化和标准化。⑷可行性研究报告必须经签证。 
例题: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前提和基础是(  )。
A.市场调查和预测研究                  B.建设条件研究 
C.设计方案研究                                   D.经济评价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可行性研究的内容。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可概括为三大部分。首先是市场研究,包括产品的市场调查和预测研究,这是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前提和基础,其主要任务是解决项目的“必要性”问题。因此,正确答案应该是A。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