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计价辅导:计时观察法
来源:优易学  2011-12-14 12:01:2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计时观察法也称为现场观察法,是研究工作时间消耗的一种技术测定方法。它有三种观察方法。 
(1)测时法。主要适用于测定那些定时重复的循环工作的工时消耗,是精确度比较高的一种计时观察法。有选择法和接续法两种。其中,选择法测时是指间隔选择施工过程中非紧连接的组成部分(工序或操作)测定工时,精确度达0.5s,而接续法测时是连续测定一个施工过程各工序或操作的延续时间。接续法测时每次要记录各工序或操作的终止时间,并计算出本工序的延续时间。
(2)写实记录法。是一种研究各种性质的工作时间消耗的方法。采用这种方法,可以获得分析工作时间消耗的全部资料,是一种值得提倡的方法。写实记录法按记录时间方法不同分为数示法、图示法和混合法3种。
(3)工作日写实法。是一种研究整个工作班内的各种工时消耗的方法。这是我国采用较广泛的编制定额的一种方法。运用工作日写实法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取得编制定额的基础资料;二是检查定额的执行情况,找出缺点,改进工作。与前两种测时法相比,工作日写实法具有技术简便、费力不多、应用面广和资料全面的优点,在我国是一种采用较广的编制定额的方法。 
例题:进行计时观察测定时间消耗时,其观察的对象是()。
A.施工过程
B.完成施工过程的工人
C.产品和材料的特征
D.工具和机械的性能、型号
E.劳动组织和分工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计时观测法的研究对象。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