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师辅导:过程策划的任务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0:08:4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质量工程师

  由图可以看到,过程策划有以下任务:

  (1)确定过程的输入

  输入可以是产品,也可以是服务;可以是硬件,也可以是软件。由于输入直接关系到过程的质量和效率,因此对输入必须进行测量。过程策划的任务,一是确定输入,包括输入的所有项目、数量、要求等;二是确定对这些输入的测量,包括测量的对象(对哪些输入进行测量)、方法(怎样测量)、测量后的处理(不合格怎么办)等。不同的过程有不同的输入,对输入的质量要求也有所不同。特别要注意对输入的软件进行测量,软件一旦错误,就可能影响整个过程。当过程持续不断时,这种错误影响更大。软件错误是一种信息的错误,防止错误的信息输入特别重要。

  (2)确定过程

  我们已说过,任何过程都是可分的。过程策划的主要目的,就是将已确定的过程分解成一组有序的子过程。所谓已确定的过程,就是策划所针对的过程。例如将生产加工过程,分解成毛坯加工、精加工、装配等三个子过程。当然,分解后的子过程还可以再分解,但一般来说,这一次过程策划可以到此完成,可以将进一步的分解作为下一层次的过程策划。显然,过程策划是有层次的。GB / T 19000 —ISO 9000 族标准所要求的过程策划,只涉及到实现产品所要求的一组有序的过程和子过程,包括:

  ①能够分解到部门一级的过程和子过程,例如生产加工过程和装配过程(子过程);

  ②需要加以特别控制的子过程,例如设计和开发评审过程(子过程);

  ③需要进行测量、验证或确认的子过程(第三层子过程),例如需要进行过程检验的过程。

  分解后的过程之间,同样有其输入和输出的联系形式。对过程的测量,实际上就是对子过程输入和输出的测量。在策划分解过程时,也要策划测量分解后的各子过程的输入和输出。由于上一个过程的输出可能正是下一个过程的输入(注意,有时下一个过程的输入还可能包含其他内容),因此测量时可以简化,也就是可以只进行一次。

  (3)确定过程的输出

  输出是过程的结果,都应当有产品,产品可能是有形产品,也可能是无形产品(例如服务);可能是提供给顾客的产品(最终产品),也可能是提供给组织内部下一过程使用的产品(零部件);可能是硬件产品(例手表、机床),也可能是软件产品(例如设计图样、计算机软件)。输出的状况直接关系到过程的质量和效率,因而必须确定如何对其进行测量,包括不能由后续的测量或监视加以验证时,对过程实施的确认。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