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认识过程和过程策划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0:08: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过程方法是GB / T 19000 —ISO 9000 标准族遵循的质量管理八大原则之一。GB / T l9000, GB / T19001和GB / T19004都给出了过程模式图,并强调:“本标准鼓励采用过程方法管理组织。” “本标准鼓励在建立、实施质量管理体系以及改进其有效性和效率时,采用过程方法”。

  要理解过程方法,首先必须理解过程概念。过程是“一组将输入转化为输出的相互关联或相互作用的活动”,产品是“过程的结果”,服务也是“过程的结果”, 而程序则是“为进行某项活动或过程所规定的途径”。

  很显然,过程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既可以把整个组织的生产经营看成一个过程,也可以把一个加工经过看作一个过程,还可以把某一加工工序看作一个过程。过程这一特性表明,任何一个较大的过程,都可以分成若干个较小的过程。或者反过来说,若干个较大的过程,还可以组成更大的过程。过程的这种分合性质,对过程策划来说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我们可以说,所有的质量策划都是过程策划。如果我们把组织的生产经营视为一个大过程,质量管理体系策划也是一种过程策划。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实际是将组织的所有过程分成职责管理过程,资源管理过程,产品实现过程以及测量、分析和改进过程四大“板块”来进行策划的。质量目标策划,针对的是某一具体项目或某一具体时间的质量工作过程的策划,策划的重要结果是措施,而实施措施也是一种过程。质量改进策划更是一种过程策划,针对的是一种非常规的过程而已。

  那么,我们为什么又要把质量策划分成几类呢?为什么又要单独列出过程策划出来呢?这是因为,质量管理体系策划、质量目标策划和质量改进策划有着自己独特的要求和独特的形式,其过程或者是整个组织的生产经营,或者是从各种过程中选择出来需要特别加以关注和控制的重点,或者针对某一具体改进项目,这里所阐述的过程策划难以涵盖其特殊要求。

  过程一词在ISO 9001中有广义和狭义两种含义。广义包含了所有的过程,狭义则只包含了产品实现过程。这里所阐述的过程策划,主要涉及狭义的产品实现过程。也就是说,只包含从顾客要求的输入到产品实现,然后到产品输出这一大的过程。当然,这一大的过程也是可以而且又必须划分为若干个子过程,例如产品策划过程(与顾客有关的过程)、设计开发过程、采购过程、生产加工过程、检验试验过程等。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