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质量工程师基本知识问答(3)
来源:优易学  2010-3-2 17:25:1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什么是标准化?

  答:为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实际的或潜在的问题制定共同的和重复使用的规则的活动,称为标准化。它包括制定、发布及实施标准的过程。标准化的重要意义是改进产品、过程和服务的适用性,防止贸易壁垒,促进技术合作。

  2、标准化工作的任务是什么?

  答:标准化工作的任务是制定标准、组织实施标准和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

  3、我国标准如何划分?

  答:我国的标准按级别划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四级。按性质区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两类。

  4、什么是强制性标准?什么是推荐性标准?

  答: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环境保护的标准和法律、法规规定强制执行的标准是强制性标准。其他标准是推荐性标准。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考试用书

  5、国家对企业标准有何规定?

  答:企业生产的产品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应当制定相应的企业标准,作为组织生产的依据。禁止无标准生产。企业标准由企业组织制定,报质量技术监督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6.标准贯彻的主要形式是什么?

  答: 标准贯彻的主要形式有3种:(1)直接贯彻,就是对标准的条文不作任何压缩和补充,原原本本的进行贯彻;(2)压缩贯彻;(3)补充贯彻。标准的贯彻工作,大致分为计划、准备、实施、检查和总结5个阶段。

  7.GB/T中的”T”表示什么意思?

  答:国家标准(GB)中的”T”是推荐的意思。例如:GB/T13387-1992《电子材料晶片参考面长度测量方法》系指该标准为推荐性标准。值得注意的是”T”的读音为汉语拼音中的”tui”.

  8、对违反标准化法律法规应给予处罚的禁止性规定有哪些?

  答:标准化法律、法规规定对违反以下禁止性规定的行为应给予行政处罚:(1)不得按照未经备案的企业产品标准组织生产;(2)禁止无标准生产;(3)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安全认证管理规定的产品;(4)禁止生产、销售标识不符合强制性标识标准和标识标注规定的产品;(5)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

  9、产品生产者应如何标注产品标准?

  答:产品生产者应当在产品或者说明书、包装物上标注所执行的标准代号、编号和名称。

  10、什么是原产地域产品?其特征有哪些?

  答:原产地域产品是指利用产自特定地域的原材料,按照传统工艺在特定地域内所生产的,质量、特色或者声誉在本质上取决于其原产地域地理特征并依照《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规定》经审核批准以原产地域进行命名的产品。其特征:(1)、产品原材料产自特定地域;(2)、产品按照传统工艺进行生产;(3)、产品要在特定地域内进行生产;(4)、产品质量、特色或者声誉在本质上取决于其原产地域的地理特征。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