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组织(2)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2:32: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管理者代表必须自始至终参与策划

  管理者代表是最高管理者指定的,专门负责质量管理的人员。在质量管理体系策划中,他代表最高管理者实施组织权。也就是说,整个策划过程都由他来负责组织,直接由他来负责策划。他的手下可以有一班子,但他必须是这一班子人的“头”。如果最高管理者只是主持策划,在重大问题上拍板决定,那么他的主要职责就是直接组织策划,提出策划方案,解决策划中可能涉及的各种问题。其具体职责是:

  ①向最高管理者提供建立或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议,建议启动质量管理体系策划。

  ②担任质量管理体系策划领导小组的副组长,在相应的会议上作主要报告(发言)。

  ③确定和明确“要求”,并对这些“要求”以及能够接受的风险范围或界限进行必要的阐述。

  ④组织质量管理体系策划小组,研究和制定质量管理体系的方案。

  ⑤提出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预案,供最高管理者决策,决策后予以阐述和解释。

  ⑥在职权范围内解决策划中遇到的利益、成本和风险之间的矛盾。

  ⑦在职权范围内解决组织机构调整、负责人员调动,质量职能分配等问题。

  ⑧负责编制策划方案和计划,并提交最高管理者组织评审。

  由于管理者代表所承担的任务是直接组织策划,直接参与策划,因而应当对质量管理体系的知识有较深的了解。如果不了解,则应参与相应的培训后才能担任。随便指定一位副职领导担任管理者代表,是搞不好策划的。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