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组织(3)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2:32:1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质量管理体系策划领导小组对策划形成的方案和计划进行评审

  领导小组是个临时性组织,也可以不必成立,只在需要时临时召集。一般来说,这个小组的成员是组织各方面的领导。由于他们对自己负责的部门工作有知识和经验,又承担着在本部门建立和保持质量管理体系的任务,因而应当参与策划。他们参与策划,重点在于两个评审:一是对策划的“输入”进行评审;二是对策划形成的方案和计划进行评审。而后一个评审他们必须参与,以充分利用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并将可能涉及他们领导的部门的机构、职责、资源等所产生的矛盾和问题,得以早日解决。

  事实上,策划方案和计划的评审往往是一个解释的过程、争论的过程,甚至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为了本部门利益,他们可能要力争权力和利益,力推责任和工作。对于大型组织来说,这种评审很可能不比一次。方案和计划可能是分阶段提出的,例如初始阶段(方案较粗)、设计阶段(方案细化)、征求意见阶段(方案形成)、提交评审或审定阶段(方案成熟)等。每个阶段都要召开必要的评审会,让他们提意见、提建议。如果遇到意见分歧较大,不能最后决定时,才提请最高管理者拍板决定。

  有没有这些负责人员参与的评审,是质量管理体系策划能否成功的重要一环。因此,不要怕有意见分歧,不要怕反对意见。站在反对者的立场,其意见总会有其合理的一面。具体负责策划的人员,应当充分认识这一点。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