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组织(1)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2:32:5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质量管理体系策划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不仅需要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来进行,而且需要组织所有的部门和全体员工予以配合。

  1.最高管理者必须亲自主持

  GB/T19000明确规定:“最高管理者通过其领导作用和各种措施可以创造一个员工充分参与的环境,质量管理体系能够在这种环境中有效运行。”标准规定了其在质量管理体系中的9项职责,前6项都与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相关。GB/T19004明确规定:“最高管理者的领导作用、承诺和积极参与,对建立并保持有效和高效的质量管理体系使所有相关方获益是必不可少的。”GB/T19001也有相似的规定。

  质量管理体系策划涉及到组织的方针和目标(而这必须由最高管理者来建立和发布)、组织机构的调整和人员的变动(这也必须由最高管理者来决定)、质量职能的分配(这需要最高管理者作最后的协调和决定)、资源的投入特别是财务资源(经费)的投入(这需要由最高管理者批准拨付)等等,没有最高管理者的亲自主持,几乎是无法想像的。

  一般来说,最高管理者在质量管理体系策划中应承担下列职责:

  ①决定进行质量管理体系策划,启动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开关”。②担任质量管理体系策划领导小组的组长,主持召开相应的会议。③向质量管理体系策划领导小组传达“要求”,确定能够接受的风险范围或界限。④为质量管理体系策划提供必要的资源,包括人员和聘请专家顾问等。⑤制定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⑥对策划中遇到的其他人员难以解决的利益、成本和风险矛盾予以解决,决定最佳方案。⑦对策划中遇到的组织机构调整、负责人员调动、质量职能分配等问题做出最终决定。⑧组织对策划形成的方案和计划进行评审,并进行最后的审定和批准。

  最高管理者主持参与质量管理体系策划,不仅是策划成功的保证,而且也是其本人学习质量管理知识的过程。参与的程度越深,今后指导、协调和监督也就越顺利。因此,应尽最大努力来参与策划,万万不能将这样一件组织的大事完全推给质量管理部门或管理者代表。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