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组织(4)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2:31: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质量管理体系策划人员负责具体的策划工作,负责编制方案和计划

  参与具体策划的人员可以组成一个小组,由管理者代表任组长,其成员应是组织质量管理人员中的佼佼者,必要时还可以聘请有关专家顾问指导或参与策划

  由于是进行具体的策划工作,策划人员应当有相应的质量管理体系知识和经验,熟悉质量管理的理论和实践,对组织的现状有较深的了解,对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必要性有深刻的认识,对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保持来提高组织的竞争力有坚定的信念。因此,参与策划的人员首先应当学习GB/T 19000—ISO 9000 族标准,接受相关的培训,甚至应当获得必要的资格。

  策划人员的主要任务是,根据“输入”提出质量管理体系的方案和计划。为此,首先必须对“输入”进行认真的分析和确定。不管是“要求”还是“情况”,都需要策划人员有深刻的理解,而不仅仅是简单的说那么几句、列那么几条就可以的了。其中,对“情况”的了解更加重要。质量管理体系要涉及组织的方方面面,涉及整个生产经营过程。如果对方方面面没有深刻了解,对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掌握不够,策划时就可能忽略,实施中就可能遇到阻力和问题,甚至策划方案(某一过程方案)完全不符合实际而只有“报废”重来。与其如此,不如在策划前多下点功夫,把“情况”了解得更透彻一些,还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外聘的专家顾问来说,这一点尤其重要。策划前,应作深人调查,照搬照抄别人的或过去的经验,用自己生硬的理解标准条文去乱套,很可能产生可悲的后果 — 因不切合实际而给组织带来相当多的麻烦。

  策划人员提供的方案和计划,不一定就能满足最高管理者的要求,更不一定能够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策划领导小组的评审。一般情况下,策划人员可能追求尽善尽美,而组织要考虑现有的“情况”和运行模式,发生矛盾是必然的。发生矛盾并不可怕,也没有关系,策划方案往往就在互相争论、互相让步、互相改进中得以完善。为了让最高管理者有选择的余地,策划人员在提供方案时,最好能多设计几个,有上策、中策、下策,并有相应的说明。策划人员切忌自我膨胀,“老子天下第一”,听不进不同意见,硬逼最高管理者和其他人员接受自己的方案。这一点,对外聘的专家顾问来说,更加重要,更要注意。当然,这也不是说,正确的意见不坚持,该坚持的(这种情况可能并不多)就要坚持,用道理去说服人。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