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质量管理问答(2)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0:08:3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4.问:谈到ISO9000,对这个标准的成功和广泛的应用你觉得吃惊吗?    

答:是的,我非常惊讶。但我必须说,这个标准有滥用的迹象。我曾经问一些公司,"你打算从这个认证得到什么呢?你们现行的标准已经比ISO9000严格多了。"我得到的回答却令我吃惊,"对,但我们不希望看到竞争对手取得了认证而我们却没有,这样的话,我们会在市场上处于劣势".这股热潮是由英国标准研究所的领导人Admiral D. G. Spickernell掀起的。他劝说英国军方在评估防御承包商资格的时候采用一套标准。随后,在标准组织的推动下,认证标准开始走向民间,希望公司自愿参加。随着宣传的扩大,取到认证的人们不断地大肆宣扬。公众并没有意识到他们认证的只是一种普通的标准。这个标准针对的只是普通质量(水平)这一事实却从未有人提及。

5.问:你认为ISO9000实际上是阻碍了质量管理运动吗?

答:当然是的。人们对ISO9000趋之若鹜,将自己禁锢在一个普通的质量标准上,而不是以革命性的速度追求质量改进。这已经带来了不少害处,看来还会继续下去。

6.问:你对六西格玛有什么看法?   

答:我认为这是质量改进的基础版本,不是什么新东西。它包括了我们以前常说的辅助工具,只不过更丰富多彩了,出现了以黑带和绿带来定级别。我认为它的优点是可以培养出更得力的专业人士。"美国质量协会"(American Society for Quality, ASQ)很久之前就建立了质量人员专业资格认证体制,例如可靠性工程师资格认证。迄今为止,已经有10万多名人员获得ASQ的认证。

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六西格玛是什么意思。它是一个目标,表示每百万个单位中出错的比率,这是一个很低的比率。我们以前常常用百分比来计算缺陷率,百分之一的缺陷率意味着百万分之一万的缺陷率,这离百万分之三或四还差得远。根本上来说,这个概念是很好的,但是并不是什么新东西。

它的创始人是摩托罗拉的前首席执行官Bob Galvin,一个卓越质量的狂热追求者。几年前,他曾下令要提高质量并降低出错率的数量级。现在,该公司的出错率已经从百分之几降到了百万分之三,这已经是四个数量级的差别了。 

六西格玛的名字来源于“过程能力”(process capability),这是用来测量过程的内在一致性的概念。根据我的理解,"流程能力"可以追溯到1926年,当时我还是西屋电器公司(Western Electric)的一名年轻的工程师。我遇到了一个问题,后来发现其实每个过程都可以用它的内在一致性(inherent uniformity)来量化,然后和允许范围相比,看过程是否能胜任工作。另外,你还可以看看是否过程能胜任但是管理有失误。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