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质量管理问答(1)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0:07:4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问:你认为,在您经历的时期内人们在质量管理领域取得的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答:是日本的质量革命。日本最开始是试图通过战争手段来获取地位,但是这并不管用,他们失败了。因此,日本尝试通过和平性的贸易手段实现这一目的。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发现做贸易需要进口材料,把材料加工成产品,再把产品卖出去。英国人在两个世纪前就开始做同样的事了。然而,日本人在二战前出口的产品虽然便宜(借助于低工资政策),但质量却是全世界最糟糕的。当由于糟糕的质量而不能卖出产品的时候,信息从各方面传递到高层。日本人着手提高质量,花了30多年的时间,终于获得成功。他们不光卖出了产品,占领了巨大的市场份额,还成为了经济强国。

  2.问:日本是如何进行质量革命的?

  答:他们做了一系列的事情。日本的高层管理人员亲自抓质量管理,这在当时是非常罕见的。他们在公司里做了大量教授人们如何进行质量管理的培训,培训对象覆盖到各层级管理者。他们还把质量列入每年都要改进的目标。质量目标之一是连续每年都大幅度地提高质量。在当时世界其他地方对质量的改进还在以渐进的方式展开时,日本已经大踏步地赶了上来。我估计,时间大约在20世纪70年代。

  除了这些革命性的改进举措之外,日本人还做了一些西方人从未有过的尝试:通过质量圈"(QC circle)活动,让各级员工参与质量改进。

  3.问:在数十年的改进之后,为什么美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仍然落后于日本?

  答:除了个别领域,美国,乃至整个西方在质量方面还是落后于日本。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有很多如何取得高质量的技术诀窍,甚至有一些样板公司做得和日本一样出色。成功的企业所采取的方法是共通的。

  我们处于奇怪的境地:我们知道如何做,但我们的企业不去做。其中原因是:很多企业试图提高质量,但是不成功。他们请来了咨询师,花很多时间尝试。他们大多数的时间都是花在学习不能做什么,什么没有用。所以很多公司最后都放弃了。记住,质量只要过得去,产品还是卖得出去的,人们愿意付钱享受新产品带来的服务,并且心存侥幸自己不会买到次品。 考试大-全国最大教育类网站(www.Examda。com)

  很多企业觉得他们身处的行业与众不同。他们确实是不一样的,拥有不同的技术,不同的市场以及不同的文化等等。但我在很多年前进入咨询业的时候就发现,不同的企业都存在共同的质量问题。我使用了某些诊断问题的工具来诊断那些问题;使用了某些补救工具来寻找补救措施;使用了某些共同的控制工具来保持改进的结果。从一家公司到另一家公司,我经历的是同样的过程,即使这些公司完全不同。因此,技巧和方法总是有共性的。

  很多企业以为取得了ISO9001认证就一劳永逸地解决了质量问题,其实不是这样的。ISO9001对于减少评估的数量有一定作用,但ISO9000系列定位在普通的质量水平。日本人做的大量的事情并不属于ISO9000。

  我们被标准的倡导者们所欺骗,他们提出的是普通的质量水平/标准而不是卓越的质量水平/标准。人们对此已经形成共识。来自于不同标准BODY企业的不同成员不会同意自己的组织无法满足的标准。他们正着手改变这些标准,但是进程非常缓慢,尤其是对一个国际标准来说。 有人认为高质量就意味着高成本。很多企业都有这样的困惑。"质量"有两个非常不同的含义。一是产品能够出售所具备的特点,在这个意义上,高品质往往意味着高成本,这里面包括了更多的产品研发的投入。人们甚至不把它叫做"成本",而叫"投资",它会带来更高的回报。这是从营销和收入角度看的质量。

  从成本角度看质量则是另外一回事。失败所造成的成本,包括两个方面:内部的失败(例如废料、返工、拖延发货、不能按时发货等)和外部的失败(例如现场故障、诉讼和安全问题)。很多首席执行官都认为他们太忙了,把质量大事假手他人。但事实证明效果不佳,高层领导的参与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