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案例分析模拟试题(3)
来源:优易学  2011-9-26 10:38:4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案例3】 
某建筑公司承接一项综合楼任务,建筑面积100828m,地下3层,地上26层,箱形基础,主体为框架一剪力墙结构。该项目地处城市主要街道交叉路口,是该地区的标志性建筑物。因此,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加强了对工序质量的控制。在第5层楼板钢筋隐蔽工程验收时发现整个楼板受力钢筋型号不对、位置放置错误,施工单位非常重视,及时进行了返工处理。在第10层混凝土部分试块检测时发现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但实体经有资质的检测单位检测鉴定,强度达到了要求。由于加强了预防和检查,没有再发生类似情况。该楼最终顺利完工,达到验收条件后,建设单位组织了竣工验收。 
问题: 
(1)工序质量控制的内容有哪些? 
(2)说出第5层钢筋隐蔽工程验收的要点。 
(3)第10层的质量问题是否需要处理?请说明理由。 
(4)如果第10层实体混凝土强度经检测达不到要求,施工单位应如何处理? 
(5)该综合楼达到什么条件后方可竣工验收? 
【案例3】答: 
(1)工序质量控制的内容包括:①严格遵守工艺规程;②主动控制工序活动条件的质量;③及时检查工序活动效果的质量;④设置工序质量控制点。 
(2)第5层楼板钢筋隐蔽工程验收的要点: 
①按施工图核查纵向受力钢筋,检查钢筋品种、规格、数量、位置、间距、形状及混凝土保护层厚度、构造钢筋是否符合构造要求等; 
②检查受力钢筋连接情况,包括钢筋绑扎搭接长度、接头位置和数量(错开长度、接头百分率),焊接接头或机械连接接头的外观质量,取样试件力学性能试验是否达到要求; 
③箍筋加密区及加密间距,预埋件的规格、数量、位置等情况。 
(3)第10层的混凝土不需要处理,混凝土试块检测强度不足后对工程实体混凝土进行的测试证明能够达到设计强度要求,故不需进行处理。 
(4)如果第10层实体混凝土强度经检测达不到设计强度要求,应按如下程序处理: 
①施工单位应将试块检测和实体检测情况向监理单位和建设单位报告。 
②由原设计单位进行核算: 
a.如经设计单位核算混凝土强度能满足结构安全和工程使用功能,可予以验收; 
b.如经设计单位核算混凝土强度不能满足要求,需根据混凝土实际强度情况制定拆除重建、加固补强、结构卸荷、限制使用等相应的处理方案。 
③施工单位按批准的处理方案进行处理。 考试大一级建造师
④施工单位将处理结果报请监理单位进行检查验收。 
⑤施工单位对发生的质量事故剖析原因,采取预防措施予以防范。 
(5)该综合楼达到下列条件后方可进行竣工验收: 
①完成建设工程设计和合同规定的内容; 
②有完整的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资料; 
③有工程使用的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进场试验报告; 
④有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分别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 
⑤有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保修书。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