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精华习题解析(20)
来源:优易学  2011-9-24 14:15:2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更多信息>>青年人网一级建造师更多信息>>青年人网一级建造师

1、按照固定资产的( )分类,有助于反映企业固定资产的产权关系,便于了解企业固定资产的来源,有利于企业合理地确定计提折旧的范围,便于企业加强对固定资产实物的管理。
  A、经济用途
  B、使用情况
  C、所有权
  D、经济用途和使用情况综合

  答案:C
  解析::(1)按照固定资产的经济用途分类,这种分类,可以反映出企业经营用固定资产和非经营用固定资产各自所占的比重,便于分析固定资产的组成、用途及其变化情况,从而了解企业的生产能力和职工生活条件的改善情况。(2)按照固定资产使用情况分类,这种分类,有助于反映企业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同时也便于企业分析、考核固定资产的利用程度,并据以正确地计算固定资产折旧,促使企业及时处理不需用的固定资产,从而提高固定资产的利用效率。(3)按照固定资产的所有权分类,这种分类,有助于反映企业固定资产的产权关系,便于了解企业固定资产的来源,有利于企业合理地确定计提折旧的范围,便于企业加强对固定资产实物的管理。(4)按照固定资产的经济用途和使用情况综合分类,这种分类,有助于反映企业固定资产的构成情况、使用情况和所有权状况,促使企业合理使用和配备固定资产,充分挖掘固定资产的潜力,不断提高固定资产的利用率。

  2、按照固定资产的( )分类,有助于反映企业固定资产的构成情况、使用情况和所有权状况,促使企业合理使用和配备固定资产,充分挖掘固定资产的潜力,不断提高固定资产的利用率。
  A、经济用途
  B、使用情况
  C、所有权
  D、经济用途和使用情况综合

  答案:D一级建造师
  解析:(1)按照固定资产的经济用途分类,这种分类,可以反映出企业经营用固定资产和非经营用固定资产各自所占的比重,便于分析固定资产的组成、用途及其变化情况,从而了解企业的生产能力和职工生活条件的改善情况。(2)按照固定资产使用情况分类,这种分类,有助于反映企业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同时也便于企业分析、考核固定资产的利用程度,并据以正确地计算固定资产折旧,促使企业及时处理不需用的固定资产,从而提高固定资产的利用效率。(3)按照固定资产的所有权分类,这种分类,有助于反映企业固定资产的产权关系,便于了解企业固定资产的来源,有利于企业合理地确定计提折旧的范围,便于企业加强对固定资产实物的管理。(4)按照固定资产的经济用途和使用情况综合分类,这种分类,有助于反映企业固定资产的构成情况、使用情况和所有权状况,促使企业合理使用和配备固定资产,充分挖掘固定资产的潜力,不断提高固定资产的利用率。

  3、购买一计算机,原价10000元,预计净残值为1000元,折旧年限为5年,则按年限平均法计算年折旧额=( )元。
  A、1800
  B、2000
  C、3000
  D、4000

  答案:A
  解析:购买一计算机,原价10000元,预计净残值为1000元,折旧年限为5年,则预计净残值率=1000÷10000=10%,年折旧率=(1-10%)÷5×100%=18%,按年限平均法计算年折旧额=10000×18%=1800元。

  4、购买一起重机,原价500000元,预计净残值为10000元,总工作台班为4900台班,则按工作台班法计算每工作台班折旧额=( )元。
  A、100
  B、180
  C、1800
  D、2000

  答案:A
  解析:每工作台班折旧额=(原价500000元-预计净残值10000元)/总工作台班4900台班=100元/工作台班。

  5、购买一计算机,原价10000元,预计净残值为1000元,折旧年限为5年,则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第一年折旧额=( )元。
  A、1800
  B、2000
  C、2400
  D、4000

  答案:D
  解析:购买一计算机,原价10000元,预计净残值为1000元,折旧年限为5年,则年折旧率=2÷5×100%=40%,第一年折旧额=10000×40%=4000元,残值为6000元,第二年折旧额=6000×40%=2400元,残值为3600元,第三年折旧额=3600×40%=1440元<直线法计提的年折旧1800元,故第三年折旧额=第四年折旧额=第五年折旧额=(3600-1000)÷3=867元。一定要注意: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应当在固定资产使用后期,当发现某期按双倍余额递减法计算的折旧小于该期剩余年限按直线法计提的折旧时,改用直线法计提折旧,即将固定资产净值扣除预计净残值后按剩余年限平均摊销。

责任编辑:伊Ⅴ依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