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如何将知识与项目管理相结合
来源:优易学  2011-12-12 10:47:4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简单而言,知识管理(KM)主要包括四部曲:知识的收集、知识的整理、知识的存档以及知识的分享。在前三个步骤,它在项目中仅是中规中矩的存储着与项目有关的文档,跟那种戴着袖套的文档管理员所做的工作没太大区别。那对于企业领导、项目经理而言,最头痛的是企业多年来所积累的知识如何分享?如何将知识与项目管理相结合,为业务发展提供强势动力?
    项目型企业业务围绕着各个不同类型规模的客户组成,但业务核心重复操作和组织结构的高效配合是保证业务利润的根本。一个学习性强的企业和员工,必定在业务运作和流程配合方面强于一个一个松散型企业。那如何将知识这种游离于制度外的形态与流程化的项目管理的相结合?是企业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众所周知,KM运用普遍有三重境界:
    1) 减少重复劳动:即通过标准化提高群体劳动效率。
    根据“二八法则”,我们每天的劳动中有80%属于重复劳动,而提高效率无疑是增加效益的最好手段,这也是项目管理的重点。
    2)避免知识流失:即能够规避在发展中由于人员流失等原因造成的知识流失。
    3)提升集体智慧:学习型企业没有知识界限,统一提高业务水平。
    就我们服务客户的经验而言,感觉到企业不缺乏学习动力、对知识积累也非常重视,只是对KM的最高境界也是KM的IT之精髓——“分享”,还没有清晰的认识。分享是一种意识形态。我们不难想象,一个学习型的组织能充分运用已有的知识积累并积极的在内部分享,企业的发展必定迎来新境界!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