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程:铁路施工测量组织实施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9:22:2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铁路施工测量组织实施
    铁路施工测量,是指在铁路工程施工阶段所进行的测量工作。目的:根据施工的需要,将设计的线路、桥涵、隧道、站场等建筑物的平面位置和高程,按设计要求以一定的精度敷设在地面上。时间:贯穿于施工的全过程。
    (1)人员组织
    铁路施工测量的技术人员,需要获得技术培训和执业资格上岗证书,方可上岗。
    (2)仪器设备组织
    1)仪器检校完善,专人维修保养
    测量仪器设备及工具定期(一般为1年)到国家计量部门进行检定,取得合格证书后方可使用。
    2)仪器选用正确,方法采用得当
    不同的工程对象,有不同的精度要求。
    水准仪进行水准测量时,应尽量使前后视距离大致相等;经纬仪在测角时用正、倒镜观测取均值等。
    (3)做好周密计划,精心组织安排
    1)做到反复放样,注重步步校核
    放样后的点位%考试大%一级建造师%应至少校验1-2次,必要时进行换手测量。
    对工程项目的关键测量科目必须实行彻底换手测量。一般测量科目实行同级换手测量。(全部测量人员、仪器及计算资料;观测和计算人员)。
    2)记录清楚完整,计算复核验算
    未经复核和验算的资料严禁使用。
    铅笔填写。
    3)严格执行规范,超限返工
    新建和改建执行的规范名称。
    4)及时整理测量资料,做好技术总结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