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程:轨道铺设掘进技术操作规程
来源:优易学  2011-12-25 9:18:1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钢轨和道岔的装卸和运送。
    6、装卸钢轨时,要配足人员,有人指挥,两头不准同时起放,不得猛摔。较重的钢轨要有人发肩落肩。
    7、钢轨装车时两端要匀称,并装得牢固可靠,以保持运行平稳。
    8、长度大于3米的钢轨,不得用电车运送。用材料车装送钢轨时,钢轨两端离轨面不得小于30厘米,而且不得影响连接器的连接;用矿车装运钢轨时,车皮的四角要插上小杆,防止振动时钢轨滚下;运送道岔时,先将道岔拆开,然后装车运送。 
    9、上、下山运送钢轨时,必须使用材料车且固定牢固,防止材料散落。启钩前,要与绞车司机联系好,确保开车平稳。
    0、人力推运钢轨时,禁止将手搭在车沿上,要推最长钢轨的轨头,而且车两帮不准有人随行。 
    1、人力运钢轨时,首先取得井下调度站的同意,并且车前50米要有一人探路,在拐弯或过道口时,应及时发号联系,缓慢行车。
    (二)永久轨道铺设
    2、铺道前先准备好一切材料、工具和量具等。 
    3、根据设计要求的中、腰线进行铺设,其顺序如下:
    ①整理道床;
    ②摆轨枕;
    ③摆钢轨;
    ④上夹板接轨;
    ⑤上扣件(上压板或钉道钉);
    ⑥垫道碴;
    ⑦调平拔直(初调);
    ⑧捣固道碴;
    ⑨按质量标准进行最后调整。
    4、上夹板时不准用手试钢轨眼。
    5、在一节轨道两头同时工作时,一头移动钢轨必须通知另一头。
    6、道钉必须钉实,不得浮、离、歪、斜。钉道钉时,一人将轨枕撬实,一个人砸钉,人要骑居轨顶,手捏轨身,开始轻轻打入枕内20mm后,再用力猛砸,以防飞钉伤人。
    7、捣固时,钢轨下的道碴必须捣实,前后同时捣固,必须离开不少于2米的距离。
    8、用大锤作业时,首先检查大锤是否牢固,打锤人和把钎人不准对面作业,以免走锤或甩头伤人。
    9、用弯道器打弯时,要将钢轨顶紧钩牢,方可开始工作。上扣打弯时用力要均匀,以免压扣挤手。
    0、用撬棍起道或起道钉时,不准握满把,以免压手。
    1、用起道器时,必须随起随垫,以防起道器跑牙或歪斜伤人。
    2、铺设弯道时,外轨应抬高,内轨应加宽,其抬高和加宽数值按作业规程执行。半径应符合设计要求,道岔和甩车场的铺轨规格、位置、竖曲线、曲率半径等必须符合设计要求,竣工后进行通车试验。
    3、在倾角较大的倾斜巷道内铺道时,其工作地点下方不得有人,必要时在上、下口设置警牌及警戒。
    (三)掘进铺道工
    4、铺道前先准备好材料、工具和量具等。
    5、按照设计要求和中、腰线铺轨,其顺序如下:
    ①整理道床;
    ②挖导水坑(地势低洼处例外);
    ③摆道木;
    ④摆钢轨;
    ⑤上夹板接轨;
    ⑥钉道钉;
    ⑦调平拨正;
    ⑧填道碴并捣实。 
    ③~⑧同第8~7条。
    (四)拆道
    6、在拆道前,应检查巷道内是否有应运出的物料或设备。如有时应报有关负责人,处理后再拆道。
    7、拆道时如有锈住的螺丝,可用扁铲铲断。但附近6米内不得有人停留,以免飞起的螺帽伤人。
    8、在倾斜巷道中拆道,用绞车运送钢轨时,斜巷禁止有人;上、下口要设好警戒牌,并设信号联系;不得人力溜放,不得拆、运同时作业。
    9、在停工很久的巷道内拆道时,应先检查瓦斯、顶板和支架,认为安全可靠时方可拆道。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