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程临时施工管线布置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9:26: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临时用水规划
    水源选择 :施工生产用水,应尽量利用自然水头,引用高处的水源,枯水季节,可考虑机具抽水。不同季节分别采用两个水源供水,如洪水季节,采用河水;枯水季节,采用浅井或管井取地下水。
    用水规划:当有可利用的自然水源时,可直接修建高位水池,接入溪水、泉水,铺设管线至各工点,供施工用;无自然水源利用时,可利用当地居民的自来水或农田灌溉用水及扬水设备;当无法利用现地表水源时,应在工地中心或附近打井取水,确保工程施工用水。
    (2)临时用水设置及管路布置
    临时用水构筑物:水池、水箱、水塔 
    隧道用水布置 :隧道集中地段,一般采用管道铺通、逐点供水的布置形式 ;越岭隧道进出口,一般采用进出口分别供水的形式 ;
    桥涵、路基用水布置 :桥涵施工用水一般采用建蓄水池,由水源抽排水至水池,再由水池水泵向作业面供水 ;路基用水一般采用洒水车从水源运水方法至工地用水 ;沿河线路及严寒地区,一般采用按工点分别供水的形式。
    机车用水布置——采用临时水塔 
    临时用水管路、排水布置:水源至施工点可铺设固定水管,并设置供水点;供水点至作业面采用临时水管供水。施工工点采用挖沟排水,必要时设暗沟排水或泵站排水,隧道内反坡排水应采取管道排水。
    (3)临时用电及线路布置
    可采用网电和自发电的方式。施工中应尽量考虑使用网电 
    ①网电使用及线路布置:网电一般采用铁路贯通线和当地高压供电网,经过变电的方式供应施工。
    高压电线采用架空线路直线布置,隧道施工洞内输电线路采用高压电缆贴壁布置。
    低压电线采用架空线或电缆直线布置,特殊地段电缆采取挖沟暗线布置。
    ②自发电使用及布置:自发电一般采用移动式的发电设备或修建临时性的发电厂,采用移动式的发电设备供电时,可根据整个工程中各单位工程的分布情况和施工区段划分情况,分散布置发电设备。
    (4)临时供(排)风及管道布置
    大型高压风机固定布置,沿运输道路布置(隧道) ;
    小型高压风机随工区移动布置,适用于桥梁施工。
    (5)通讯线路布置
    横跨道路的地方可考虑暗线布置,隧道内的通讯线路采用贴壁布置。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