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凭证及会计账簿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9:37:0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会计凭证
    ( 一 ) 会计凭证及其作用
    会计凭证简称凭证,是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的书面证明,是登记胀簿的依据。
    ( 二 ) 会计凭证的种类 
    会计凭证按照填制程序和用途不同,可以分为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
    1. 原始凭证
    原始凭证是在经济业务发生时取得或填制的,用以记录和证明经济业务的发生和完成情况的文件,是会计核算的原始资料和填制记账凭证的依据。
    凡是不能证明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情况的各种单证均不能作为原始凭证据以记账,比如购销合同、银行对账单等。
    原始凭证按其取得的来源不间 , 分为外来原始凭证和自制原始凭证。 
    原始凭证必须具备以下基本内容 : 原始凭证的名称;填制凭证的日期及编号;接受凭证单位名称;经济业务内容、数量、单价和金额;填制凭证单位名称或者填制人姓名;经办人员的签名或者盖章。
    2. 记账凭证 
    编制会计分录即编制记账凭证,就意味着对经济业务作会计确认,为经济业务数据记入账户提供依据。是登记账簿的直接依据。
    记账凭证必须具备以下基本内容 : 记账凭证的名称;填制凭证的日期及编号;经济业务摘要;记账符号、会计科目和金额;所附原始凭证的张数;填制凭证单位的名称和有关人员签字或者盖章。
    二、会计科目
    所谓会汁科目,是对会计要素进行分类的项目。
    三、会计账簿
    ( 一 ) 会计账簿及其作用
    (二) 会计账簿的种类
    1. 按账簿用途不同分为:序时账簿、分类账簿和备查账簿。
    序时账簿也称日记账 ,又可分为特种日记账和普通日记账。
    分类账簿,按其反映内容的详细程度不同,又可分为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
    备查账薄也称辅助账簿
    2. 按账棒外表形式不同 , 分为订本式账簿、活页式账簿和卡片式账簿。
    ( 三 ) 对账
    对账的内容一般包括:
    (1) 账证核对,要求做到账证相符。
    (2) 账账核对,要求做到账账相符。
    (3) 账实核对,要求做到账实相符。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