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建造师流动负债的核算内容
来源:优易学  2010-2-12 11:57:4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施工企业的流动负债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应付股利、应交税金、其他暂收应付款项、预提费用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等。
    一、流动负债的特征
    除具备负债的一般特征外,还具有如下特点:
    1.流动负债在债权人提出要求时即期偿付,或者在1年或超过1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必须履行义务
    2.流动负债作为义务,要用企业的流动资产或新的流动负债来清偿。
    二、流动负债的分类
    按照流动负债产生的原因分类
    借贷形成的流动负债,如短期借款
    结算过程中产生的流动负债,如应付账款
    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流动负债,如预提费用、应付工资
    利润分配产生的流动负债,如应付股利
    按照流动负债应付金额是否肯定分类
    1.应付金额肯定的流动负债。如应付账款、应付票据、其他应付款
    2.应付金额视经营情况而定的流动负债。如应交税金、应付股利
    3.应付金额予以估计的流动负债。如产品质量担保债务 
    三、流动负债核算的内容
    短期借款
    短期借款应按借款本金,以确定的利率按期计提利息,计人当期损益。 
    应付票据
    应付票据按是否带息分为带息应付票据和不带息应付票据两种。带息应付票据的面值就是票据的现值,在期末时,对尚未支付的应付票据应计提利息,计入财务费用;不带息应付票据,其面值就是票据到期时的应付金额。
    应付账款
    预收账款
    应付工资
    包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四部分内容。
    应付福利费
    应付幅利费是指企业准备用于企业职工福利方面的资金,具体包括:职工的医药费,医护人员的工资,医务经费,职工因公负伤赴外地就医路费,职工生活困难补助,职工浴室、理发室、幼儿园、托儿所人员的工资等。
    企业的福利资金主要有两个方面:
    费用中提取;用于职工个人的福利基金,是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4%提取的,计提福利费的工资总额按规定是要从工资总额中扣除住房补贴部分。
    税后净利润中提取;主要用于集体福利设施,在会计核算上将其作为所有者权益。
    应交税金
    应付股利
    应付股利在尚未实际支付给投资者之前,构成了企业的一项流动负债。
    其他应付款
    包括应付经营租人固定资产和包装物的租金;职工未按期领取的工资;存入保证金;应付、暂收所属单位、个人的款项;其他应付、暂收款项。
    其他应交款。包括应交的教育费附加、矿产资源补偿费、应交住房公积金。
    预提费用
    预提费用是指企业按照规定从成本费用中预先提取但尚未支付的费用,如预提收尾工程费用、租金、保险费、借款利息、固定资产修理费用等。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