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行业的安全评价难重点(二)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6:23:2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石油行业安全评价的重点、难点和应注意的问题
  安全评价是对系统存在的危险性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得出系统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及其后果严重程度的评价。通过评价寻求最低事故率、最少损失和最优安全投资效益的对策措施。针对石油行业的特点,安全评价的重点是;
  一要判定风险程度,同时要考虑在特定危险源中的暴露、控制措施失败的可能性、伤亡或财产损失的潜在后果;
  二要判定是否能为用人单位接受。在此安全评价过程中,难点是要评估风险控制措施是否足以将风险降低至可允许的程度,否则要考虑必须的附加风险控制措施,以消除、降低或控制风险。也就是说,石油行业的安全风险对策措施要考虑3个方面,即风险预防措施、控制措施和应急措施缺一不可。
  针对上述重点、难点问题,评价工作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精心组织安排项目前期策划工作。主要应针对项目的专业特点,审查项目的可接收性,抽调精兵强将,并选派相应的技术专家组成项目组,确定评价周期和项目计划等。
  2.认真落实评价项目的现场勘察和调研工作。要认真作好调研计划、数据检测和准备工作,并要安排充分的现场调研时间,保证现场调研质量。
  3.合理选用评价方法和评价应用软件,使评价结果科学、可靠,并能被用户接受。
  4.严格执行多级评审制度,及时征求用户意见。多级评审制度包括合同评审(确定项目是否能够接受)、评价方案(大纲)评审、机构内部评审、评价成果外部专家评审等。并且在严格落实多级评审的过程中,与用户反复沟通,探讨风险预防措施、控制措施、应急措施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这是确保措施科学、可靠的关键。
  几年来,为了满足国家的有关规定、适应石油行业安全评价的需要,评价所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安全评价控制模式,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控制模式主要包括如下步骤:
  除了上述几点认识外,还有重要的一点是认真抓好技术创新,只有技术创新,才能更好地适应石油企业的安全管理发展形势。例如,正是由于评价所不断进行技术总结和创新,才使石油管道评价、油库(站)和井筒工程评价技术等日趋成熟,并且开发了安全管理、人员能力评价和应急评价技术,使评价所基本把握了石油行业安全评价的脉搏,适应了市场需要。
  另外,要做好企业的安全评价工作,离不开企业的积极配合和支持。只有企业对事故隐患和以往发生过的事故不遮掩、不讳疾忌医,对安全评价人员发现违章、隐患、事故等现象不袒护,本着对企业安全负责的精神,认真配合,对安全评价机构提出的对策措施积极研究,认真落实,特别是评价成果提交后对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常抓不懈,才可能使安全评价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安全评价属于中介服务,安全评价机构即使针对安全隐患、安全风险的药方开了,如果企业不抓药、不按要求吃药,也无法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