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危险性分析中应注意的问题(三)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6:22:1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3系统或设备具有隐蔽功能的危险性分析
  所谓隐蔽功能,一是该功能在设备工作时起作用,但中断作用时没有警告指示;二是该功能在设备工作时不起作用,但在使用前没有明确标示好坏。在进行危险性分析时,也往往漏掉设备或系统隐蔽功能的具体分析。
  例如,在系统或设备自动灭火系统中,一般都含有烟雾、火焰探测器以及存储消防剂的设备或容器,这两种附件在平时无论状态的好坏都不会对系统或设备的安全造成影响,但是都有隐蔽功能。烟雾。火焰探测器在设备工作时要起作用,但是其中断作用时没有信号警告指示;储存消防剂的设备或容器在系统工作时不起使用,但一旦需要其工作时也往往没有明确标示好坏。从这里也可以看出,隐蔽功能是保证设备或系统安全的,必须对其进行危险性分析,这也是进行这项工作容易遗漏的内容。
  在进行危险性辨识时,如果不对设备或系统所具有的这样隐蔽功能进行分析,就不能完成一个完整的危险性分析报告。
  4关于评估报告的运行与监测
  根据危险性分析所制定的评估报告和事故预案,应注意可操作性研究,以保证其实用性,特别是有表明其不在实用的情况下,更需要复查和内部审核。
  HSE危险性分析首次正式报告完成后,要经常更新,定期组织管理评审,不断持续改进,这是一个循环渐进式的工作。当条件变化或碰到新情况时,风险自身也会发生变化,就必须对风险评估报告和事故预案进行更新。
  安全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要深入现场,对危险性分析和评估报告条款进行现场模拟实验,从而发现与现场检查不相符的地方。必要时要用演习作为强制性的检查手段。
  5结束语
  进行危险性分析是建立安全管理方案、编制安全管理体系文件的基础。在进行初始状态评审时,要用到危险性评价,而且在正常运转的体系中也能够用到危险性分析的方法。初次进行这项工作时,还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但上面的讨论问题涉及到危险性分析和危害。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