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运用:安全评价概述(二)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6:17: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3)风险
  风险是危险、危害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与危险、危害事故严重程度的综合度量。衡量风险大小的指标是风险率(R),它等于事故发生的概率(P)与事故损失严重程度(S)的乘积:
  R=PS
  由于概率值难于取得,常用频率代替概率,这时上式可表示为:
  风险率=事故次数  事故损失   事故损失
  ————X----------=——————
  单位时间   事故次数   单位时间
  式中,单位时间可以是系统的运行周期,也可以是—年或几年;事故损失可以表示为死亡人数、事故次数、损失工作日数或经济损失等;风险率是二者之商,可以定量表示为百万工时死亡事故率、百万工时总事故率等,对于财产损失可以表示为干人经济损失率等。 
  4)系统和系统安全
  系统是指由若干相互联系的、为了达到一定目标而具有独立功能的要素所构成的有机整体。对生产系统而言,系统构成包括人员、物资、设备、资金、任务指标和信息六个要素。
  系统安全是指在系统寿命期间内应用系统安全工程和管理方法,识别系统中的危险源,定性或定量表征其危险性,并采取控制措施使其危险性最小化,从而使系统在规定的性能、时间和成本范围内达到最佳的可接受安全程度。因此,在生产中为了确保系统安全,需要按系统工程的方法,对系统进行深入分析和评价,及时发现固有的和潜在的各类危险和危害,提出应采取的解决方案和途径。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