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性危险有害因素分析
来源:优易学  2011-12-7 16:27:3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电气危害

电气设备、线路存在缺陷,使用或检修过程中绝缘损坏漏电,检修作业安全距离不够,停、送电失误等均可能导致电气事故。

电气设备线路绝缘损坏、线路短路,或没有按规定设置漏电保护器,防爆场所电器设备、线路、照明等不符合防爆要求,均可能产生电气火花而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变压器、电缆等电气系统因电气故障还可引发电气火灾、爆炸,甚至导致其它装置事故。高、低压配电设施,有可能造成漏电。特别在检修时,会因安全组织措施或安全技术措施不完备而造成漏电伤人事故。

二、雷电危害

项目主要原辅物料为易燃易爆的甲、乙类液体,若遭受雷击会导致大量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雷电会导致变电所、变电整流系统跳闸、停电,引发易燃蒸汽或泄漏的液体而着火爆炸,造成设备财产损失,危及厂区和周边地区的人员安全。

三、静电危害

静电无处不在,设备上、空气中、人体中都有可能携带有静电。静电电压有时会达到几千伏,静电放电产生的火花对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干燥天气人体上会带有大量的静电,特别是电器和电子元(器)件外壳会带有大量的静电。因此项目在防静电工作上既要做好建筑物、设备、管道、电气设备外壳防静电接地;还要确保操作人员和进入危险区域的人员穿戴好防静电衣服及鞋帽,消除人体静电。

四、机械危害

项目的有很多人与机、人与物、物与机相互接触的作业环节,使作业中存在一些不安全因素,工伤事故随时可能发生。生产装置部分组件失灵、安全设施缺陷、机械设备质量差、道路规划不合理、安全标志不齐全等硬件不配套,操作人员作业中的违章、指挥或操作失误、配合不当、思想麻痹、注意力分散等不安全行为,以及劳动组织涣散、培训质量不佳、操作规程制定缺陷、现场监督不力等管理方面的因素,都是可能引发机械伤害事故。

五、高处坠落危害

项目生产装置有时需要高处操作、巡检和维修作业,如不采取防护措施或防护措施不到位,就可能导致高处坠落伤害事故,特别是在大风或雨雪天气进行高处作业,更易发生高处坠落事故。各种设备、工艺管道在施工和安装期间同样也可能发生高处坠落伤害事故。

六、腐蚀危害

项目中涉及易导致腐蚀危害的物质,且项目中存在大气腐蚀危害以及各种腐蚀物质产生的气相腐蚀危害等气相腐蚀危害以及水腐蚀危害、土壤的腐蚀、焊接引起的腐蚀危害等等。腐蚀除了直接影响工艺设备和装置之外,腐蚀性介质还对建筑物和构筑物造成危害,经过一定时间后,这些建、构筑物的强度会大受影响,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另外,库区内的电气设备、照明灯具、电源开关、导线电缆、接地装置等也会受到腐蚀性介质的侵蚀,从而引发各类电气故障。

七、道路运输危害

项目的原材料和产品均采取公路运输,在装、卸、运输、输送过程中若产生静电积聚、遇到明火、高热或其他危险因素,都可能引起火灾、爆炸事故,应加强防范。

厂区主要运输道路、路宽、道路转弯半径、管架高度必须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否则在运输中易因交通事故造成设备、管道被撞,导致物料泄漏,引起燃烧爆炸、中毒事故。

有燃爆危险的生产装置区、仓库区若无环形的消防通道或通道不畅,在发生危险时车辆和人员无法撤离,消防车辆人员无法进入事发区进行消防作业,将会导致事故扩大。

进入厂区的运输工具(尤其是发动机排气口未安装阻火器(防护罩)的机动车),在厂内运行,存在翻倒、碰撞、刹车失灵、违章驾驶等事故因素。一旦出现这些事故隐患,不仅直接影响车辆的安全作业,还可能引发火灾、爆炸等严重的事故。

厂内主要运输通道,应有不少于两处的进出厂大门,以确保运输通畅和消防安全。运输通道与人流通道分设,一旦发生爆炸、毒物泄漏事故,便于人员疏散。

八、检修

生产设备经过长期运行,需要进行定期检修或临时抢修。由于建设工程中涉及有的电力、机械、供气等设备设施,因此,在检修过程中特别是动火作业中必须注意发生火灾爆炸或中毒事故的可能,同时对可能发生的坍塌、高处坠落、触电、灼伤等事故也应引起高度关注。

九、通讯及计算机控制系统故障危险

线通信系统若配置不合理、程控电话交换网和中继传输通信线路、干线网络传输不同步、通信管道或架空光纤线缆故障或遭人为破坏,均可能使厂内的通信受到影响,直接威胁到生产安全。

若项目安全防范系统因设计布局不合理、网络故障、监视传感器不能正常使用、电气保护失效、线路损坏、线路过压或短路、系统未独立运行与独立供电、系统设备质量缺陷、安装质量缺陷、人为破坏等,导致控制中心、分控室不能及时掌握了解各重点保护目标设施监控点的现场安全状况,将严重影响项目的安全调度和保卫工作。

十、建设项目和周边环境相互影响

项目对周边的影响和周边对项目的影响

十一、自然灾害因素

自然条件对项目安全方面的影响,主要包括气象条件和水文地质条件,主要选择对工程安全影响较大的强风、雨雪、大雾、雷电、高低温等气象条件进行分析。

十二、其他

随着生产技术自动化程度的提高,系统设备的本质安全化得到了全面改善,但安全管理和处于中央控制系统人员因素也显得越来越重要,对管理和作业人员的判断、决策和控制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于一个工程装置而言,在其设计、制造、施工、安装、生产操作、维修等各个环节,都应把管理和人员的可靠性作为一个重要因素予以考虑。同时,作业人员在管理或从事某件具体工作时,要受到社会环境、自然环境、个人素质、工作态度、人际关系等等因素的控制和影响。显然,人的因素在上述诸多因素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管理和人员失误的概率始终存在,管理和人员失误的现象时有发生,由此导致的事故也屡见不鲜。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