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知识之食物选购:三角鲤的基本介绍
来源:优易学  2011-11-23 15:08: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学名
  Cyprinus multitaenata Pellegrin et Chevey,俗名江鲫、黄板鲤、黄鲫,鲤科
  简介
  体颇高,背部显著隆起,而后急剧下斜,似三角形。头小,吻稍尖。口亚下位。唇较厚。须2对。背、臀鳍硬刺粗壮,后缘带锯齿。背鳍基部长,外缘平。胸鳍末端尖,超过腹鳍起点。尾柄高大于尾柄长。
  多生活于江河流水的中下层,是以底栖生物为主的杂食性鱼类。产卵期2一3月,卵粘附于水草孵化。常见个体0.5kg最大2kg以上。为产区食用鱼类。分布于西江水系。


  人工养殖
  三角鲤食性广杂,饲料来源方便,喜食各种天然饵料、有机碎屑,也爱吃麦麸、豆粕、玉米及人工配合饲料。耐低氧、低温,抗病力强,易捕捞,养殖成活率高,对池塘、水质条件要求不严格,网箱、稻田、山塘、水库和一般的鱼塘均可养殖。性情温和,爱集群觅食,可混养也可单养。生长速度较一般鲤鱼稍慢,但售价高出10至20倍,通常一年半至两年可达上市规格,养殖成活率高达90~95%,亩产500~800公斤。
  三角鲤的养殖技术简单易行。首先,选择适宜的养殖场地。粗放型养殖池塘无特殊要求,保水性好、水源无毒害即可;集约化养殖池塘要求面积2~5亩,水深1.5~2.0米,透明度约40厘米,水源充足,通风向阳,排灌方便。其次,要注意选择纯正的三角鲤养殖品种,最好是人工繁育品种,不提倡养殖野生品种。原因是人工繁育品种容易适应人工养殖条件,且有质量保证。而目前市场销售的野生鱼种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甚至以次充好,初养者缺乏辨别能力,养殖致富心里易被不法商贩所利用。第三,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养殖模式及相应的放养密度。粗放式混养一般每亩放养200~300尾即可;精养池塘每亩放养大规格鱼种(50g左右)800~1000尾,或5~10公分鱼种1500~2000尾;网箱养殖每平方放养400~600尾。最后,广辟饲料来源,精心经营管理。三角鲤饲料多种多样,但以投喂全价配合饲料为好。每天投喂2次,日投喂量按鱼体重的3~5%计算,并依据规格、水温、气候、吃食情况灵活调整。要做到“四定”即定时、定量、定质、定位。适时捕捞上市,捕大留小、捕大补小,连续滚动式经营生产。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