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牙口不好也能吃好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7:00:1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老人容易牙齿松动、缺损,他们不免有些担心:那么多好东西,我还能吃吗?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怎么保证均衡的营养呢?其实,只要细心选材、合理搭配并掌握科学的烹饪方法,老人照样可以吃好。
  首先食物应粗细搭配,种类多样,谷类为主。
  每天一定要保证200—250克的主食。做米饭时需要多放些水,保证米饭的松软。面食应以发面类食品为主,如馒头、花卷、蒸饼等,因为发面类食品易于咀嚼和消化。老人要少吃死面类食品,如烙饼、火烧等,这类食品较硬,易将松动的牙崩掉。此外,可吃些粥类和汤面,如南瓜粥、豆粥、红薯粥以及面片汤、龙须面等,这样既增加主食的花色品种,又适合老人的口味。
  老人每天至少需吃400—500克的蔬菜。牙口不好的老人可多选择瓜茄类蔬菜,如茄子、冬瓜、丝瓜、西红柿、大白菜心、油菜心、圆白菜心等。考|试/大土豆或胡萝卜可切成碎丁后或蒸或炒。豆类整粒吃太硬,应煮成豆馅,蒸成豆包,还可吃豆腐、豆腐丝等豆制品。
  花生、栗子、杏仁、腰果、松子、核桃等坚果类食品香脆好吃,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和矿物质,可提供对人体有益的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老年人可以适量吃一些,但牙口不好时也别逞强,应买商店里的成品,如黑芝麻粉、黑芝麻糊、核桃粉、花生酱等。
  牛奶含有丰富的钙和优质蛋白,老人每天可喝200—500克,考|试/大也可选择炼乳、奶酪等乳制品。鸡蛋能提供理想的天然优质蛋白质。老年人可偶尔煎嫩鸡蛋吃,最好吃些鸡蛋羹。肉食中鱼虾类和禽类的肉细嫩、易于消化,故老人可选用鸡胸肉炒菜或多吃些蒸鱼和较柔软的海产品。
  孩子孝敬老人时常买水果,但不少老人觉得硌牙不敢吃。其实像成熟的香蕉、猕猴桃、草莓、柿子等老人都可以吃。苹果可以选面一点的,切开后拿小勺刮苹果泥吃,橘子、甜橙、西瓜等可以榨汁喝。有些家庭为了保鲜,常把水果放在冰箱里。老人要注意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又凉又硬,对牙齿不好,应放在屋里回温后再吃。
  老年人牙口不好还应注意细嚼慢咽、少食多餐。平时家人做饭时要注意多采用蒸、煮、炖、熬的烹饪方法,少做煎、炸、烤、烙的食品。当然,牙齿不好一定要先到医院去看,要及时补牙、镶牙,这样才能保证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