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心理咨询师(二级)考试全新模拟试题(二)
来源:优易学  2011-9-12 12:14: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选择题
  1.求助者主诉时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医生问答时,能很快速随医生语音内容产生音联、意联,时东、时西,抓不住主要问题。这一现象为(  )。
  A、破裂性思维
  B、思维不连贯
  C、思维松弛
  D、思维奔逸
  2.求助者回答医生问题时,反应迟缓,语言低沉、话很少、且吐字很慢,这称为(  )。
  A、思维贫乏
  B、思维松弛 
  C、思维缓慢
  D、思维散漫
  3.患者回答医生问题时,想不出应回答什么,也不想说什么,对什么都很漠然,语速还是很快的,这属于(  )。
  A、思维松弛
  B、思维散漫
  C、思维迟缓
  D、思维贫乏
  4.患者回答医生提问时都是答非所问,内容散漫无关,使医生很难写出病史,这一现象称为(  )。
  A、思维贫乏
  B、思维松弛
  C、思维不连贯
  D、破裂性思维
  5.患者主诉病史时,语言支离破碎,语句间内容互不相关,不知其求诊目的,问其脑子清楚否,答“很清楚”。这一现象称为(  )。
  A、破裂性思维
  B、思维散漫
  C、思维不连贯
  D、思维混乱
  6.某一意识模糊的患者在家人伴随下来就诊,主诉时语言支离破碎,语句间相互不连贯,这一现象称为(  )。
  A、破裂性思维
  B、思维散漫
  C、思维不连贯
  D、思维松弛
  7.求助者主诉,其备课思考时,脑中突然冒出与主题无关的联想,但心中很明白这一思想不是自己想要的,这一现象称为(  )。
  A、思维被夺
  B、思维插入
  C、强制性思维
  D、思维云集
  8.求助者主诉,当其思考莱一问题时,脑中有时会突然冒出一些灵感,但很快被一种物理力量夺走而消失,这一现象称为(  )。
  A、思维插入
  B、思维云集
  C、强制性思维
  D、思维被夺
  9.求助者主诉,他经常在脑中出现不受自己意愿支配的思维活动,脑子不受自己操纵,而是由别人操纵,这一现象称为(  )。
  A、思维云集
  B、思维插入
  C、思维被夺
  D、思维破裂
  10.患者与医生交谈时不能简单明了,而是谈很多与求诊无关的话题.当医生要求其简明回答时,仍坚持谈很多不必要的细节,这属于(  )。
  A、思维云集
  B、思维松弛
  C、病理性赘述
  D、思维不连贯
  11.女求助者主诉,其爱人以前和她感情很好。但自从爱人遭受打击后,则突然对她提出:“你家庭是资产阶级,你也是资产阶级,我是无产阶级。要划清界限,只有和你离婚。”天天纠缠不休,但他只说不真办。他这一现象属于(  )。
  A、思维被夺
  B、强制性思维
  C、破裂性思维
  D、病理性象征性思维
  12.医生叫患者写出“书桌”两个字,看其思维理解能力,结果病人只写出一个字,上半为手,下半为心,字典上查无此字。患者|兑这是手心,是书桌。这现象称为(  )。
  A、破裂性思维
  B、词语新作
  C、思维被夺
  D、强制性思维
  13.门诊咨询时,医生发现患者说话语句清楚,推理混乱。如说:“生物进化是从单细胞到多细胞,从植物到动物。植物和动物是我们的祖先。我吃饭和吃菜就是对祖先的不孝。”这种症状叫(  )。
  A、语词新作
  B、病理性象征性思维
  C、逻辑倒错性思维
  D、关系妄想
  14.求助者说,他从小学就暗地喜欢一女同学,并认为她也喜欢他,直到俩人都上大学,他认为仍喜欢他。问他向该女同学写过信或约会过吗?答:从来没有。问:该女生有男朋友没有?答,已有。这种现象称为(  )。
  A、幻觉
  B、病理象征性思维
  C、妄想
  D、错觉
  15.某大学生主诉,他经常听到同学议论他。同学吐痰、跺脚都针对他,使他很痛苦。这是(  )
  A、幻觉
  B、关系妄想
  C、错觉
  D、被害妄想
  16.某大学生主诉,班上同学老跟踪他,监视他,都想害他,并对此坚信不疑。这称(  )。
  A、幻觉
  B、关系妄想
  C、错觉
  D、被害妄想17.某大学生主诉,他脑子不受自己控制,而为一种机器操纵。这称(  )。
  A、真性幻觉
  B、假性幻觉
  C、思维鸣响
  D、影响妄想
  18.某退休女干部说,她发现她爱人经常和保姆眉来眼去且经常约会。而与父母同住的女儿却说,根本没有此事,并常劝解母亲。但母亲坚信不疑。这称为(  )。
  A、关系妄想
  B、嫉妒妄想
  C、被害妄想
  D、幻觉
  19.一位中学生的母亲说,“我儿子天天不学学校教的课程,天天看报纸,学《周恩来选集》直到深夜,问他为什么,他坚毅地说他将来必当国家总理。”这是(  )。
  A、关系妄想
  B、特殊意义妄想
  C、夸大妄想
  D、坚信妄想
  20.某人因贪污被发现后,他妻子整天不断地哭,见人就说,是她未照顾好他,是她关心不够造成的。邻里反映她对丈夫很好。这称为(  )。
  A、思维被夺
  B、病理性赘述
  C、强制性思维
  D、妄想
  二、案例分析
  1、患者,女,23岁,性格内向敏感,好胜。自幼家境不好,儿时便颇知几分人性冷暖、世态炎凉。19岁考入某专科学校,某日发现新来的青年男教师讲课总是注视自己,课后联想甚多,最终觉得可能是自作多情,因而羞愧不已。后来一遇见老师就面红耳赤,心慌气短。之后觉得同学好象都看出她的隐私,因而与同学们在一起也是手足无措,言行尴尬。好容易熬到毕业,分配在某单位工作,但情况并未好转,仍不敢与同事面对面交谈,更突破性与别人的目光对视。自知如此招致非议,但苦于不能自拔。后经人介绍一男友,才貌均在意中,却因害怕会面,多次托辞,回避约会。同在一市居住却多是鸿雁往来。一次遇上男方父亲寿辰,无从推托,只得“铤而走险”。临行前便忐忑不安,有大难临头之感。一到男方家便头昏目眩,全身发斗。语无伦次,大汗淋漓,遂被送往医院,此后几乎羞见一切人,有时连自己家人同桌共餐也感不自然。
  (1)请你作出诊断并加以分析?
  (2)制定咨询方案?
  2、某女,25岁,抑郁寡欢,兴趣降低,自卑,烦燥,疲乏无力7年。开始是头昏,注意力不集中,入睡困难,随后心情经常抑郁,沉重、感到脑子有顶用。被诊断为神经衰弱,治疗不明显,临近高考时更加烦燥,易激怒,学习力不从心,每天看书10小时,收效甚微。考前头痛欲裂,通宵不眠,食欲不振,时有呕吐,后高考落选,没法摆脱抑郁情绪而转学复读,第二次高考又以2分之差而落选,怀疑人活在世上没有意义,拼搏得不偿失,不愿再读书。整日呆在家里怕见熟人,羡慕古代隐士,曾萌发削发为尼念头。遇到一点不顺的事就万念俱灰,几次企图自杀,又觉得死得太可惜。患者性格内向,孤独少语,胆小怕事,爱思考,多愁善感,喜读诗歌和小说,常为古人担忧落泪,患者无幻觉妄想和自责的表现,求知心切,自知力充分。
  (1)请你作出诊断并加以分析?
  (2)制定咨询方案?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