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二级辅导:膳食纤维主要特点
来源:优易学  2010-1-23 11:23:5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膳食纤维主要特点
  膳食纤维被营养学界称为“第七营养素”,1998年美国FDA建议,补充适量的膳食纤维可有效预防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直肠癌、结肠癌等,膳食纤维通过吸收胃肠内的水份,迅速膨胀,使人体产生饱腹感,并且减少肠道吸收糖类、脂类物质,润滑肠道,促进排便,抑制肥胖。
  膳食纤维适宜人群
  1.大便干结、习惯性便秘、腹胀、消化不良、肥胖者;
  2.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结石等;
  3.糖尿病人士,特别是餐后血糖不稳定者;
  4.色斑沉着、面部暗黄、长痘者。 
  服用膳食纤维注意事项
  食用期间减少油腻、辛辣等高热量食物的摄入。
  膳食纤维常见问题
  膳食纤维与市面上常见的润肠通便产品有何不同?
  答:市面上常见的润肠通便产品大多数为中药类(番泻叶、大黄等)、种子植物(车前子、火麻仁等)、外用西药(开塞露),通便原理治标不治本,而膳食纤维为人体“第七营养素”,能够增加大便体积,促进肠道蠕动,在润汤通便的同时保证大肠菌群的生态平衡,激发肠道动力,使大便呈现正常的香蕉状,润肠通便无依赖性,且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中脂肪的排泄,对目前高发的营养过剩性疾病(肥胖、高血脂等)有很好的帮助。所以说,膳食纤维优于市面上常见的润肠通便的产品。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