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综合辅导:集装箱的发送和交接知识
来源:优易学  2011-12-10 20:03:1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1.集装箱发放和交接的依据。

  集装箱的发放和交接,应依据《进口提货单》、《出口订舱单》、《场站收据》以及这些文件内列明的集装箱交付条款,实行《集装箱设备交接单》制度。从事集装箱业务的单位必须凭集装箱代理人签发的《集装箱设备交接单》办理集装箱的提箱(发箱)、交箱(还箱)、进场(港)、出场(港)等手续。

  2.交接责任的划分。

  (1)船方与港方 交接以船边为界。

  (2)港方与货方(或其代理人)、内陆(公路)承运人交接以港方检查桥为界。

  (3)堆场、中转站与货方(或其代理人)、内陆(公路)承运人交接以堆场、中转站道口为界。

  (4)港方、堆场中转站与内陆(铁路、水路)承运人交接以车皮、船边为界。

  3.进口重箱提箱出场的交接。

  进口重箱提离港区、堆场、中转站时,货方(或其代理人)、内陆(水路、公路、铁路)承运人应持海关放行的《进口提货单》到集装箱代理人指定的现场办理处办理集装箱发放手续。 集装箱代理人依据《进口提货单》、集装箱交付条款和集装箱运输经营人有关集装箱及其设备使用和租用的规定,向货方(或其代理人)、内陆承运人签发《出场集装箱设备交接单》和《进场集装箱设备交接单》。 货方、内陆承运人凭《出场集装箱设备交接单》到指定地点提取重箱,并办理出场集装箱设备交接;凭《进场集装箱设备交接单》将拆空后的集装箱及时交到集装箱代理人指定的地点,并办理进场集装箱设备交接。

  4.出口重箱交箱(收箱)、进场的交接。

  出口货箱进入港区,货方、内陆承运人凭《集装箱出口装箱单》或《场站收据》、《进场集装箱设备交接单》到指定的港区交付重箱,并办理进场集装箱设备交接。 指定的港区依据《出口集装箱预配清单》、《进场集装箱设备交接单》、《场站收据》收取重箱,并办理进场集装箱设备交接。

  5.空箱的发放和交接。

  空箱提离港区、堆场、中转站时,提箱人(货方或其代理、内陆承运人)应向集装箱代理人提出书面申请。集装箱代理人依据《出口订舱单》、《场站收据》或《出口集装箱预配清单》向提箱人签发《出场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或《进场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提箱人凭《出场集装箱交接单》到指定地点提取空箱,办理出场集装箱设备交接,凭《进场集装箱设备交接单》到指定地点交付集装箱,并办理进场集装箱设备交接。

  6.收、发箱地点应履行的手续。

  指定的收、发箱地点,凭集装箱代理人签发的《集装箱设备交接单》受理集装箱的收、发手续。凭《出场集装箱设备交接单》发放集装箱,并办理出场集装箱设备交接手续;凭《进场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收取集装箱,并办理设备交接。

  出场集装箱设备交接的主要内容:

  (1) 提箱(用箱人和运箱人);

  (2) 发往地点;

  (3) 用途(出口载货、修理、进口重箱等);

  (4) 集装箱号、封号(铅封号、关封号);

  (5) 集装箱尺寸、类型;

  (6) 集装箱所有人;

  (7) 提离日期;

  (8) 提箱运载工具牌号;

  (9) 集装箱出场检查记录(完好或损坏)。

  进场集装箱设备交接单的主要内容:

  (1) 送箱人;

  (2) 送箱日期;

  (3) 集装箱号、封号;

  (4) 集装箱尺寸、类型;

  (5) 集装箱所有人;

  (6) 用途:

  ① 返还重箱;

  ② 出口集装箱,此时需登记该集装箱发往的时间、地点(航次、时间);

  (7) 送箱运载工具牌号;

  (8) 集装箱进场检查记录。

  集装箱交接地点应详细认真进行检查和录,并将进出场集装箱的情况及时反馈给集装箱代理人,积极配合集装箱代理人的工作,使集装箱代理人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集装箱的利用情况,及时安排集装箱的调运、修理,追缴集装箱延期使用费,追缴集装箱的损坏、灭失费用等工作。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