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师辅导:美国物流法律与政策
来源:优易学  2011-12-3 12:14: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从八十年代起,美国的运输结构已有了根本性的变化。通过了“汽车承运人规章制度改革和现代化法案”以及“斯泰格斯铁路法”。这些法规的出台结合在一起就创造出了一种运输改革的环境。解决了范围很广的行政诉讼和司法诉讼,进一步放松了由公共承运人和契约承运人提供的有关服务、价格,以及承担义务方面的限制,改变了允许私人运输的范围。在90年代又相继通过了“协议费率法”、“机场航空通道改善法”和“卡车运输行业规章制度改革法案”。减少了联邦法案的约束,推动了运输业更接近“自由市场的体系”。   
       
      这些制度的实施,对物流业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影响。一方面是对托运人和承运人的作业产生的经济影响;另一方面是解除管制的结果,对探索物流的整体效应,对供应链过程一体化提供了可行的解决办法。实践结果表示:在1998年美国《财富》杂志评选出的明星企业排行榜上,联合包裹运输公司在美国业务管理卓著,国际业务大增,从而使它的邮递、包裹和货运业务方面超过了它的同行,主要对手联邦快运。  
       
      作为物流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推动运输物流发展的政府政策,最近,美国运输部长罗德纳.斯拉特提出了《美国运输部1997—2002财政年度战略规划》,成为美国物流现代化发展的指南之一,在提出此规划时指出,这个规划反映了克林顿政府长期持有的主张,即运输不再只是适应水泥、沥青和钢铁。最大的挑战是建立一个以国际为所及范围、以多种运输方式的联合运输为形式、以智能为特征,并将自然包含在内的运输系统。规划全文约二十万字,有十四个部分组成。  
       
      在第一部分“前言”中指出,在1997—2002年作为跨越20世纪到2l世纪桥梁的5年中,美国将面对全球化的市场、环境的挑战、跨越国界的安全威胁和通讯与信息革命等环境要素的变化,面对这些挑战与变化,他指出要为美国人民提供机会,给他们以灵活的选择。这一规划将完成21世纪的运输系统,该系统将是全世界最安全、易得、经济和有效的系统。  
       
      第二部分,介绍了美国运输系统的基本范围和规模。  
       
      第三部分“美国运输部的现在和未来”中指出运输部正处在不只是两个世纪而且是两个时代的交叉路口,在这新的信息时代,人和货的运输方式上的差别性,已是陈旧的观念,为此,未来的运输部将合并为一个统一集成的领导部门,优化运输的效率和有效性,实现优于任何系统的快速、安全、经济的连续运输系统。二十一世纪重新设计的组织结构将在信息系统的基础上,以较少的规则、较少的人员、较少的管理层次,较少的官僚政治,关注于因经济全球化,知识经济的上升和信息革命的渗透所引发的新趋势,在开放、真实的环境中灵活、快速地决策。  
       
      在第四部分“价值声明”中提出了美国运输部服务对内对外最终要实现的目标。  
       
      第五部分“美国运输部的观点、任务和战略目标概述”和第六部分“战略目标”为此规划的重点部分。规划提出运输部的任务是:“以保证快速、安全、有效、易得、便利的运输系统,满足有生命力的国家利益,提高美国人民的生活质量,服务于今天和未来的美国。”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安全、灵活、经济增长、人与自然等4项规划的战略目标以及由此引伸出的具体目标,并分别以表格形式描述了各战略目标的引伸目标、实施措施,承担者、指标、数据源间的对应关系。  
       
      第七部分为“年度实施计划中战略目标与实施目标间的关系”。  
       
      第八部分“数据能力”提出了美国运输部信息化的目标,规划指出:数据和信息的收集和传播,知识的创新和共享在这正成长的分散化的时代对于国家运输业的成功至关重要,准备更好的信息,改善运输业务决策质量,是运输部的根本职责。在未来的年代,信息的广泛传播将成为运输部的根本任务。  
       
      第九部分部署了“计划评估”。  
       
      第十部分“外部因素影响”,具体分析了经济、社会、政治、环境、安全、技术等要素对运输业的影响。  
       
      第十一部分“总体管理战略”具体规划了一个运输部管理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用户服务管理战略、研究和技术管理战略、信息技术管理战略、资源和业务过程管理战略等方面的部署。  
       
      第十二部分部署了对“有关利益持有者的咨询”。  
       
      第十三部分部署了“传播战略目标的步骤”。  
       
      第十四部分用表格形式明确了与各有关部门的“交叉功能”;规划还附有“运输部的职权”、“运输趋势”、“运输部计划行动对战略目标的主要贡献”和“管理挑战”等四个附录。可以说,从整体上讲,这个规划是美国物流管理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